斯里蘭卡新總統就職後 軍隊暴力強拆抗議營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22日訊】週四(7月21日),斯里蘭卡新任總統維克拉馬辛哈(Ranil Wickremesinghe)在首都科倫坡宣誓就職,在其宣誓就任總統後不到24小時,安全部隊和警察便突襲總統府祕書處外的一個反政府抗議營地,目擊者說,一些抗議者遭到士兵毆打

在被驅逐的前總統拉賈帕克薩(Gotabaya Rajapaksa)的盟友維克拉馬辛格上台後,抗議者十分擔心,在新總統的領導下,將開始新一輪的鎮壓。

警方發言人塔爾杜瓦(Nalin Thalduwa)聲稱:「軍方、警方和警察特種部隊在凌晨時分發起了一次聯合行動,從抗議者手中收回總統祕書處,因為他們沒有合法權利持有它。九人已被逮捕,包括兩名傷員。」

在凌晨的突襲行動後,幾十名軍人又清理了矗立在總統辦公室前主要道路兩側的數排抗議帳篷。

據澳大利亞媒體Watoday報導,抗議活動的組織者Chameera Dedduwage說,至少有50名抗議者受傷,包括一些被安全部隊毆打的記者。醫院方面表示,有兩人被送進醫院。

34歲的抗議者Buddhika Abeyrathne目睹了這次突襲,他說,人們遭到了很殘忍的毆打,「維克拉馬辛格先生不知道什麼是民主」。

現場多名消息人士說,許多抗議者被襲擊,特別是那些試圖拍攝事態發展的人。

美國駐科倫坡大使鄭智允(Julie Chun)22日對斯里蘭卡當局清晨對抗議者採取的行動表示深切關注。她在推特上要求當局保持克制,並立即為受傷者提供醫療救助。

統一國民黨(UNP)副領導人普雷馬達薩(Sajith Premadasa)譴責政府的鎮壓行動,並稱其為「對同意今天撤離現場的和平抗議者的懦弱攻擊」。此前,抗議組織者告訴路透社,他們計劃在22日下午將總統祕書處移交給政府當局。

「在節骨眼上,自我和蠻力的無用展示使無辜的生命處於危險之中,並危及斯里蘭卡的國際形象。」普雷馬達薩在推特上寫道。

「為驅趕抗議者而使用的過度武力和暴力與斯里蘭卡目前的需求有顯著差異」,科倫坡智庫「政策選擇中心」(Centre for Policy Alternatives)的高級研究員豐塞卡(Bhavani Fonseka)說,「尤其是在抗議者表示他們將撤離的情況下。」

斯里蘭卡律師協會(Bar Association of Sri Lanka)表示,鎮壓可能會破壞該國的穩定,該國現在急需外國援助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救助。

安全部隊似乎已經控制了整個祕書處。武裝士兵和警察封鎖了進入Galle Face的所有入口,該地區是科倫坡的標誌性前線,自4月以來這裡一直是反政府運動的主要場所。由於軍方拒絕媒體和律師進入,居住在抗議現場的人是7月22日事態發展的唯一目擊者。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