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澳媒: 北京以腐敗遙控索羅門 圖軍事擴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06日訊】中共向南太平洋島國索羅門,提供近300萬澳元,給執政黨議員,用賄賂手段遙控該國政府。澳洲媒體報導說,一家中國國企盯上了索羅門群島的一個深水港和一個機場,正在進行談判。中共在索羅門群島建立軍事設施的野心,澳洲應該警惕。

據澳洲廣播公司(ABC)《四角方圓》節目近日的一項調查顯示,親中共的索國當局,去年兩次動用行賄資金,將近300萬澳元,發放給效忠索加瓦雷的議員。

時事評論員張經綸:「中共賄賂親北京的索羅門群島當局一點兒都不奇怪,因為這個南半球島國的地理位置非常特殊,它位於巴布亞新幾內亞東邊,在澳大利亞偏東北邊。從經濟意義上看,在科隆班加拉島這個地方建一個深水港,對貨船轉運啊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目前中共與索國已重啟談判,收購科隆班加拉島(Kolombangara)的硬木林業種植園,其中包括一個受保護的海港、天然深水港口,和一條二戰時期的簡易飛機跑道。

張經綸:「索羅門群島還有重要的軍事戰略意義。中共在那裡有深水港,中共的海軍艦隊,還有所謂的航空母艦,就可以那在那個地方進行停靠補給。它的軍事勢力範圍一下子就涵蓋了甚至南半球的大部分,把澳大利亞、新西蘭都囊括進去了,巴布亞新幾內亞附近的小國,也肯定會納入其勢力範圍」。

2019年中共國企「中國林業集團有限公司」的一個代表團訪問該島,據在場的人說,他們感興趣的不是樹木,而是港口碼頭。有一個人毫不掩飾地問道:「這個碼頭有多長,水有多深?」

2021年11月,在索羅門群島連續三天發生大規模向政府示威活動,抗議索加瓦雷政府2019年與台灣斷交,而與北京建交。和平抗議活動最終演變為騷亂。

多家海外媒體報導說,在索羅門群島議會針對索加瓦雷發起不信任動議投票前,以及在該國首都發生騷亂的數週後,索加瓦雷政府動用中共提供的部分資金,發給執政黨議員,每名議員拿到了大約近8萬澳元。

此後,反對黨領袖馬修·威爾(Matthew Wale)對索加瓦雷政府提出不信任動議,2021年12月初,這份動議案在議會未獲得通過。

根據索羅門群島政府12月2日的一份公報,在那次投票的前幾天,22位執政黨議員領取了中共的賄賂資金,索加瓦雷稱這筆錢是振興經濟的「刺激計劃」。

然而,反對黨議員卻沒得到這筆錢。議員陶辛格(Silas Taus)說,他還是執政黨議員時收到了第一筆錢,但加入反對黨後,他就沒有再收到第二筆錢。

在當天的議會上,威爾指責索加瓦雷「為外國勢力服務」,收取北京資金,試圖鞏固其政治地位。

透明國際(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在索羅門群島的負責人利洛庫拉(Ruth Liloqula)說,「這就是腐敗」,得到錢的議員甚至都不必說明這些錢的用途。

她認為,中共在維持索加瓦雷政府,在遙控政府和索羅門群島的事務。

利洛庫拉話出有因。中共一國企2020年9月在致索國伊沙貝爾省的一份意向書信函中稱,該公司有意向,在伊省承租一片土地,期限為75年,推動開發中共海軍基礎建設項目。

然而,2022年在3月北京與索國總理索加瓦雷在談被曝光的祕密安全協議並否認中共要在索國建設軍事基地時,都不提這份信函。

張經綸:「所以,中共在索羅門群島附近的這一系列的動作,它不是說一拍腦門就想出來的買賣措施,它是有計劃、有預謀的一個長期政策。這個政策就是,不斷地向外擴張它的軍事和經濟影響力。」

旅美軍事評論員沈舟告訴新唐人,中共似乎在模仿日本軍國主義的藍圖,妄圖在太平洋與美軍爭霸,先要突破第一島鏈,然後就是爭奪第二島鏈,或中太平洋和南太平洋。如同日本軍國主義的滅亡一樣,中共也是不自量力,它是否還有足夠的資金能力值得懷疑。

編輯採訪/李林清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