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堡礁展現活力 珊瑚覆蓋率達36年峰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06日訊】澳洲旅遊勝地大堡礁的生態系統仍然保持活力,有三分之二區域的珊瑚覆蓋面積達到36年來新高,顯示出該地區的自我修復能力。

澳洲的大堡礁是世界最大最長的珊瑚礁群,擁有清澈湛藍的海水、五彩繽紛的珊瑚世界,還有那些穿梭其中,色彩斑斕的海洋生物,真是令人驚豔。

然而在過去7年中,這個獨特的生態系統遭遇了4次大範圍珊瑚白化危機

健康的珊瑚呈現出各種美麗的色彩,其實這些顏色是珊瑚體內海藻的顏色。而珊瑚白化是指珊瑚排出海藻,從而顯現出白色,並最終失去生命力。

大堡礁因為白化危機,險些被列入聯合國世界瀕危遺產。不過現在有好消息傳來。

澳洲海科研所資深研究員邁克・艾姆斯利:「在大堡礁北部和中部,我們看到了36年監測以來,最高水平的硬珊瑚覆蓋率。」

澳洲海洋科學院長期對大堡礁進行監測觀察,將硬珊瑚覆蓋率高於30%界定為具有高度價值,並作為評估珊瑚礁健康的關鍵指標。

今年,大堡礁北部的硬珊瑚覆蓋率從2017年的13%,增長至2022年的36%,中部則從2019年的12%增長至33%。而南部則因為棘冠海星數量大爆發,導致珊瑚覆蓋面積縮小,由去年的38%降至34%。

邁克‧艾姆斯利表示,這意味著大堡礁依然是一個強大的彈性系統,能夠從干擾中恢復過來。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