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針菇瘦小腹降血糖 3種吃法最有效

日常生活中人們常吃的金針菇,熱量低,而且富含膳食纖維,有很好的減肥、瘦小腹、降血糖的功效,是公認的完美減肥食材。

金針菇能瘦小腹、穩血糖、排毒美容

金針菇含有兩大燃脂成分:一是能分解內臟脂肪的蘑菇殼聚糖;二是能促進排便的膳食纖維。

金針菇的很多營養被堅硬的細胞壁所包覆,怎樣吃能最大程度攝取其營養?(Shutterstock)

蘑菇殼聚糖可以促進脂肪分解,抑制腸道對脂肪的吸收,還能控制血糖水平。特別是殼聚糖中的特殊成分亞油酸,有減少內臟脂肪、降低體脂率的作用。

每100克金針菇還含有3.9克膳食纖維,是高麗菜(捲心菜)的兩倍多,堪稱膳食纖維之王,能幫助消除多餘脂肪,抑制飯後血糖升高,改善便祕。

此外,金針菇還含有許多對美容和健康有效的成分。比如金針菇中所含的維生素B1有利於恢復疲勞。含有的GABA(γ-胺基酸)具有抑制精神緊張、令人放鬆的效果。其鮮味成分「鳥苷酸」是一種有助於排毒和美肌的營養物質。

但金針菇有很多營養素被堅硬的細胞壁所包覆,直接吃不容易消化吸收,正確的處理方法可以最大限度地提升吸收率,增強減肥效果。

下面是專家推薦三種最強減肥吃法:

金針菇冰塊含有鮮味成分,可以放到味噌湯或其它湯中加熱後食用。(Shutterstock)

減肥吃法一:金針菇冰塊

將金針菇簡單加工後製成冰塊食用,可以破碎堅硬的細胞壁,最大限度攝取到金針菇中的一種叫做蘑菇殼聚糖的膳食纖維。可提升腸胃對金針菇的吸收率,增加瘦小腹、降血糖的作用。

原料:攪拌機、鍋、方格製冰盤、金針菇300克、水400毫升。

作法:1.將金針菇切成2釐米長的小塊,加入400毫升水放在榨汁機打碎成糊狀。

2.將糊狀物放入煎鍋中,用中火加熱。煮沸後,轉小火燉約1小時。注意要不時攪拌,防止糊鍋。

3.冷卻後轉移到冰盤並冷凍。

食用方法:可以簡單搭配其它日常食材,在做味噌湯、咖哩、燉飯、炒菜時放入其中。也可將其融化後,用來煎蛋。

金針菇冰塊大約可以保存2個月,建議不要存放更久。

乾燥過的金針菇細胞壁會變脆,更容易釋放營養。(Shutterstock)

減肥吃法二:金針菇茶

金針菇經過日曬乾燥、切碎再沖泡成茶後,更容易被人體吸收。與生金針菇相比,日曬過的金針菇細胞壁會變脆,容易釋放營養,同時含有更多維生素D,以及豐富的金針菇亞油酸成分,有助消除內臟脂肪,而且會增加鮮味,是減肥的有效方式。

如果金針菇沒有徹底曬乾,可以將剩餘的水分用煎鍋微火炒乾。最好不要用微波爐乾燥,避免破壞食物的有效成分。

金針菇茶的做法

1.將生鮮金針菇曬乾、切成碎末。

2.將切好的金針菇碎末放入保鮮盒中,放置冰箱冷藏。

3.每天取5克,加入300~500毫升95攝氏度的水沖泡,靜置30分鐘以上,作為一日的量飲用。連同殘渣一起喝掉效果更好。

金針菇茶泡好後,建議分開幾次喝,一次喝太多可能會胃脹。患有過敏性結腸炎、高鉀血症、腎功能不全以及過度飲酒的人不宜飲用。

金針菇湯富含膳食纖維,有助於提升免疫力和代謝力。(Shutterstock)

減肥吃法三:金針菇蔬菜湯

這道金針菇湯由於搭配了其它食材,具有排毒、減肥的效果。

為了補充水溶性膳食纖維,可以在搭配中加入裙帶菜等海藻類蔬菜。

材料(1人分):捲心菜切絲 50克、金針菇 1/2袋、滑菇 1袋
薑末 1湯匙、海帶芽 1小撮。

作法:1.在鍋裡倒入1杯水(240毫升)並煮開。

2.加入上述所有食材並煮沸。

3.放入1大勺固體高湯調整味道。

4.可根據口味加入納豆,對身體健康更好。

吃金針菇減肥要注意4件事

1.有些人在減肥期間容易便秘,雖然金針菇有助於緩解便祕,但進食大量不溶性膳食纖維,反而會讓大便變硬,加重便祕,甚至可能導致腹痛。

2.在減肥期間,應將其它健康食物也納入飲食,因為只吃金針菇來減少熱量攝取,會導致營養失衡。

3.採用金針菇減肥時不要完全避免碳水化合物和脂肪,這些食物有助於肌肉合成和激活身體功能提高基礎代謝。

4.金針菇自身具有自然鮮美的味道,不適合再添加濃烈的調味品,比如過多的鹽分,否則減肥效果可能會減弱。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