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人、造謠、射導彈 中共為面子全面報復台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05日訊】美國眾院議長佩洛西訪台,未見中共報復美國,却对相對弱小的台灣全面打壓,手段包括抓人、造謠、「制裁」企業、軍演射導彈等。輿論嘲諷中共只為「找補面子」。

當地時間8月3日傍晚,佩洛西剛剛離開台灣,中共央視就報導,浙江溫州市國安局抓捕了身在大陸的台灣民族黨副主席楊智淵,指控其「從事台獨分裂活動」云云。

中共國台辦3日還宣布,對所謂「台獨頑固分子」關聯機構予以「懲戒」,點名隸屬中華民國外交部的台灣民主基金會和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以及四家台灣企業,包括宣德能源、凌網科技、天亮醫療和天眼衛星科技,禁止大陸人員組織與這些基金會和企業交往,並禁止其負責人入境大陸。

此外,中共還指責中華民國駐美國代表蕭美琴推動佩洛西訪台,威脅要對她進行所謂「制裁」。

與此同時,中共還展開輿論攻勢。在大陸發展的台灣藝人被迫發聲。包括歐陽娜娜等30多名台灣藝人在微博統一發文「只有一個中國」。沒有發文的台灣女團SHE成員田馥甄則遭小粉紅「出征」。

此外,疑似中共網軍在台灣社媒大肆散發假消息。有謠言稱,佩洛西訪台是因為「接受台灣巨額賄賂」。中華民國陸委會也宣布,4日網上熱傳中共央視宣布撤離在台陸人的假消息,提醒台灣人不要轉發散布。

「撤離在台大陸人」的謠言,疑似配合中共繞台軍演,恐嚇台灣民眾。

佩洛西訪台前後,中共持續在台灣四周軍演,4日又宣布6場演習。中華民國方面譴責中共向台灣周邊發射了11枚導彈。路透社消息,中共軍機和軍艦日前多次短暫越過台灣海峽中線,被台灣方面驅離。

不過,中共東部戰區4日下午宣布,已經對台灣東部外海發射導彈,「整個實彈發射訓練任務已圓滿完成,解除相關海空域管控」。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普林斯頓中國學社執行主席陳奎德的分析指,北京原想阻嚇佩洛西訪台或讓她訪問時保持低調,但結果正好相反,這讓中共惱羞成怒。如今正值中共二十大前的關鍵時刻,中共一定會做一些事情挽回顏面,起碼對國內小粉紅和氣勢洶洶的民族主義情緒有所交代。但中共不會過頭,因為它手上並沒有太多籌碼。

中共的密集軍演,幫助一些小粉紅發洩了怒火。但很多人並不買賬,中國社交媒體上呈現兩極分化,一邊是五毛和小粉紅瘋狂叫好,一邊是另一些網民諷刺當局軍演是「浪費經費」、「歡送佩洛西」。

微博網友留言嘲諷中共。(網頁截圖)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