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法官判格林娜入獄9年 拜登:採用一切途徑營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04日訊】週四(8月4日),被俄國拘留近半年的美國女子籃球明星格林娜(Brittney Griner)被判處9年刑期,引發國際高度關注。美國總統拜登表示「不可接受」,並強調美方會儘力營救她。

拜登在一份聲明中說,「今天,美國公民布蘭妮・格林娜被判處入獄,這再次提醒我們與全世界已經知道的事實:俄羅斯正在錯誤地拘留布蘭妮。這是不可接受的,我呼籲俄羅斯立即釋放她,以便她能與她的家人、愛人、朋友和隊友在一起。」

拜登表示,「我的政府將繼續不知疲倦地工作,並採取一切可能的途徑,讓布蘭妮和保羅·惠蘭(Paul Whelan)儘快安全地回家。」

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約翰·科比(John Kirby)表示,國務卿布林肯或在東南亞國家聯盟柬埔寨會議期間與俄羅斯外交部長謝爾蓋・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商討此事。法院判決和宣判時,布林肯和拉夫羅夫都在東盟晚宴上。

科比說:「我毫不懷疑,如果他有機會與拉夫羅夫先生接觸,他將這樣做。如果他沒有,我相信布林肯國務卿會主動聯繫並進行溝通。」

俄羅斯法官週四判決,格林娜是故意犯案,並判處她9年監禁和100萬盧布的罰款,折合約16,400美元。格林娜於2022年2月17日在莫斯科謝列梅捷沃國際機場被捕。據檢方的說法,海關在她的行李中找到不到1克的大麻油,因此依非法走私毒品罪名將她起訴。

俄國法規規定,大規模運輸毒品最高可判處10年徒刑。在俄羅斯使用大麻,無論是用於醫療目的還是休閒目的都是違法行為。

格林娜的律師Maria Blagovolina和Alexander Boykov在法官宣布判決後的一份書面聲明中表示,法院忽略了他們提供的所有證據,他們將對判決提出上訴。

美國官員告訴CNN,華盛頓將繼續推進談判,並敦促莫斯科接受美方提出的「實質性提議」,用格林娜和惠蘭交換俄羅斯軍火商維克多・布特(Viktor Bout),後者已被定罪,需在美國服刑25年。

一名官員說,由於「球現在在俄羅斯的球場上」,預計營救過程需要一段時間,最終將取決於俄羅斯能多快採取行動。

格林娜事件發生在俄烏戰爭導致美俄關係非常緊張的時刻。美國國務院在今年3月發出通知,要求美國公民避免前往俄羅斯,並敦促在俄羅斯的美國公民立即離開。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