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商天下】危機一觸即發?傳佩洛西經菲訪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02日訊】大家好,歡迎來到《財商天下》的熱點資訊。今天的內容有:

# 北京瘋了?胡錫進咆哮要擊落佩洛西台灣的專機
# 晶片行業「巨震」投資泡沫項目爛尾
# 承認經濟不行了?中共政治局會議露底
# 7月房市暴跌 專家預計中國地方財政缺口將達6萬億元
# 中企購買美國農田 暗藏什麼貓膩?

現在,我們就進入今天的熱點。

北京瘋了?胡錫進咆哮要擊落佩洛西台灣的專機

近日,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計劃訪問台灣之行成為輿論焦點。而中共當局不僅強烈抗議,還在近期頻繁發動水上和空中的軍事行動。

據媒體統計,中共軍方從7月29日至8月3日在台海、南海以及東海海域有至少5場軍演。而美軍航母「列根號」也於近日駛進南海。

除此之外,中共喉舌媒體人、《環球時報》前主編胡錫進,還在社交平台上連續發出駭人聽聞的公開威脅,稱如果這位美國加州民主黨人登陸台灣,將會造成可怕的後果。

他在7月29日警告說,如果美國戰鬥機護送佩洛西的飛機進入台灣,將被視為入侵,中共軍隊有權強行驅離佩洛西的飛機和美國戰鬥機,甚至將它們擊落。

胡錫進在推特上的這條言論,迅速引發高度關注,多家美國媒體報導了這一等同於宣戰的威脅。但是不久後,該條聲明因違反規則被推特刪除了。

不過,7月30日,胡錫進再次發推文表示,如果佩洛西真的按計劃訪問台灣,蔡英文當局就是幫凶,中共一定會同時對台灣採取嚴厲的懲罰行動,「難以承受的後果將落在蔡當局身上」。

美國官員們認為,北京當局對佩洛西可能訪問台灣的極端反應,是中共政權對美國整體上更具侵略性傾向的一個例子。

美國軍方早前也已經暗示,即使面臨可能的衝突或戰鬥,美軍也不會讓國家的3號人物有什麼意外。

根據媒體報導,佩洛西已在7月29日啟程,前往亞洲展開訪問,但目前尚不清楚她是否會在台灣停留。美國NBC媒體早前報導稱,佩洛西此行的目的地包括日本、韓國、馬來西亞和新加坡,台灣則被列為「暫定」(tentative)。

不過,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31日表示,佩洛西將於8月4日經菲律賓克拉克美國空軍基地(Clark Air Base)訪問台灣,並在台北與蔡英文總統會面。

晶片行業「巨震」投資泡沫項目爛尾

習近平砸巨資力推晶片產業發展,中國各地上千企業一窩蜂上馬,釀成千億「爛尾」。近期時間,晶片業高官接連落馬的消息引發業界震動。

中紀委網站7月30日上午發布消息稱,被簡稱為「大基金」的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股份有限公司的總經理丁文武,「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調查。

據報導,大基金於2014年9月設立,由國開金融、中國移動、紫光通信等企業發起,基金規模約為1,200億元人民幣,重點投資集成電路晶片製造業,兼顧晶片設計、封裝測試、設備和材料等產業。

事實上,丁文武還不是第一個落馬的晶片行業的官員。肖亞慶現任中共工信部部長、黨組書記,也在7月28日落馬。肖亞慶是中共企圖打造世界一流晶片產業,並擺脫美國晶片計劃的帶頭人,曾負責監督華為、小米等科技公司。

此外,中共國家開發銀行的國開發展基金管理部前副主任路軍,7月15日晚被帶走調查,路軍曾是「大基金」的負責人。另外,紫光集團前董事長趙偉國,也被有關部門帶走調查,目前處於失聯狀態。該集團100%控股的紫光通信,也是「大基金」的投資方。

由於美國等西方國家對中國的科技企業實施晶片禁令,習近平早在2013年就提出要中國掌握核心技術的想法,稱「在關鍵領域、卡脖子的地方要下大功夫」。此後,中國各地政府紛紛響應,掀起了晶片產業發展熱潮。據了解,國有資本向這些企業傾注的資本都在百億人民幣以上,其中僅武漢弘芯一家的投資額就有1,280億元。然而多年過去,晶片行業,依舊沒能擺脫「晶騙」欺騙之名。

中共官媒新華社旗下周刊《瞭望》2020年9月曾報導,在過去1年多時間,江蘇、四川、湖北、貴州及陝西,各有6個人民幣百億級別的半導體計劃,後繼無力,先後停擺。

2020年10月,中共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在一次記者會上表示,中國半導體行業出現亂象,一些沒經驗、沒技術、沒人才的「三無」企業投身積體電路(IC)行業,一些地方政府盲目推計劃、重複建設,多個項目建設停滯、廠房空置,造成資源浪費。

承認經濟不行了?中共政治局會議露底

7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季度經濟會議,討論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等問題,會議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主持召開。不過,外界注意到,中共最高領導層在這次會議上放棄了過去一直堅持的GDP增長目標的口號,反而重點強調「動態清零」不能動搖,甚至明確針對防疫要算「政治帳」,暗示可以不算「經濟帳」。

還有分析認為,中共政治局把習近平的「動態清零」,上升到「政治」高度不可挑戰,是在為習近平二十大連任定調。

在過去兩年多來,中共堅持「清零」政策,導致經濟嚴重下滑,引起中共高層的極度不安。今年5月,中共國務院罕見召開全國十萬幹部會議,討論挽救經濟的辦法。但從目前來看,中共原定的2022年全年經濟增長5.5%的目標,外界對此大多悲觀,認為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不僅如此,就連中共政治局在這次會議後發布的公告中,也放棄了過去一直堅持的GDP增長目標數據,而是採用了「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和「力爭完成經濟社會發展預期目標」等更為模糊的表達方法,實屬罕見。

路透社引用英國經濟研究機構倫敦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的分析表示,中共領導人已經發出信號,他們將不會為了實現增長目標而再次推出龐大的刺激措施,預期今年中國的GDP實際可能沒有任何增長。

與此同時,不少觀察人士認為,此次政治局會議把習近平的「動態清零」,上升到「政治」高度,顯示它的地位不可挑戰,預示習近平在二十大上的連任越來越篤定。

7月房市暴跌 專家預計中國地方財政缺口將達6萬億元

雖然中共不算經濟帳了,但經濟學家可不這樣看,專家估計,今年地方政府賣地收入可能會腰斬,房地產加上經濟下行影響,地方政府今年全年財政缺口將達到6萬億元人民幣。

野村證券中國區首席經濟學家陸挺,7月24日在財新網發文表示,中國經濟目前面臨四大風險,除了全球疫情惡化和出口增速下行之外,房地產業可能進入惡性循環。

陸挺表示,雖然房地產行業6月的銷售,比5月有所改善,但新開工面積同比仍然下降45%,完工面積下降41%,土地銷售按面積下降53%,按價值下降65%。不過,7月的高頻數據顯示,房地產銷售又掉頭向下,各項指標同時暴跌。

他還表示,最近的這波房地產「斷供潮」,將造成幾個後果:一是居民因為擔心爛尾樓而不敢買房;二是迫使地方政府大幅收緊預售款管理政策,導致房企現金流進一步惡化;三是地方政府因土地銷售暴跌,被迫對公務員事業單位人員降薪,也會導致新房銷售下跌。所有這些,都會加劇開發商的現金流緊張,造成連鎖反應,因此「房地產行業可能會持續惡化」。

另外,據陸挺估計,今年中共地方政府的賣地收入約減少40%到50%,保守估計地方政府賣地收入比去年少3.5萬億元,再加上因經濟下行造成的預算缺口大約2.5萬億元,今年全年的財政缺口將高達約6萬億元。

中企購買美農田 暗藏什麼貓膩?

最近,一個美國農田的收購案引發了議員和媒體的關注。據報導,收購方是來自中國的阜豐集團。今年,該公司在北達科他州大福克斯(Grand Forks)附近購買了300多英畝土地,並號稱要在這片土地啟動一個價值7億美元的粟米加工廠。

據了解,阜豐集團購買的土地距離大福克斯空軍基地大約只有12英里。這個基地擁有重要的軍用無人機技術,以及一個新的空間網絡中心,這引起了美方的警覺。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警告說,阜豐集團與中共政府有聯繫。

CNBC此前報導說,一位空軍軍官在今年早些時候,在部隊內部提出了對此事的擔憂,因為中國公司購買的農田位置對中共十分有利,他們理論上可以攔截進出基地的通信數據,中共也可以祕密對基地進行電子監控。

對此,美國多位官員在7月致函,要求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全面審查阜豐集團購買這塊土地是否涉及國家安全的問題。

中國的公司頻頻在美國購買農田,引發國會議員和州長們對竊密和間諜活動的擔憂。《國家評論》(National Review,NR)半月刊雜誌7月29日刊文說,中共政府曾無數次試圖監視美國,例如中共通過其在休斯頓的領事館,試圖竊取美國的貿易機密和科學研究數據,隨後,時任國務卿的蓬佩奧關閉了該領事館。毫無疑問,中共正在尋找不同的偷竊渠道獲取美國的敏感情報。

財商經濟研究所
策劃:宇文銘
編輯:李松筠、宇文銘
剪輯:曲歌
監製:李松筠
訂閱財商天下https://bit.ly/2XuEbjP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