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佩洛西2日晚抵達台灣 將會晤民運團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01日訊】美國官方並未公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訪台行程。但多家美媒消息指她有訪台計劃,時間可能是週二(8月2日)晚間,或會晤台灣民運團體和人權工作者。

佩洛西代表團週一(1日)已抵達新加坡,開始了她的亞洲訪問行程。稍早前,佩洛西辦公室公布其行程,包括新加坡、馬來西亞、韓國及日本,但未提台灣。台灣方面也一直未作回應。但多家美媒指,佩洛西將訪問台灣。

自由亞洲電台週一引述消息人士說法稱,佩洛西預計週二抵台並停留一晚,週三離開,期間將會晤台灣高層。另一消息指,佩洛西訪團將接見在台的人權工作者和民運團體。

彭博社當天也引述多家台媒報導,佩洛西料將在週二晚抵達台北,週三和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會面,台北市中心的多家旅館已經訂好,準備接待代表團。

CNN週一也引述匿名的美、台政府官員的消息指,預料佩洛西將訪台並在台灣過夜,但具體時間還不清楚。

《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羅金(Josh Rogin)上週也曾引述外交圈消息指,佩洛西訪台預期將發生,會落在她亞洲行的前半段。羅金推測,佩洛西可能在訪問馬來西亞之後前往台灣,時間可能是週二晚間或週三上午。

韓國國會議長金振杓(Kim Jin-pyo)辦公室週一表示,金振杓本週稍晚將與佩洛西會面。韓聯社引述金振杓辦公室消息指,金振杓和裴洛西預定週四上午會談。

中華民國駐美代表處前政治組長趙怡翔在臉書指出,佩洛西最快週二、三抵達台灣,但降落前隨時可能發生變化,宣布是否要訪台以佩洛西為主。他還提到,佩洛西訪台「可能選擇以比較低調方式進行,但仍然展現對台支持」。

CNN引述美方官員消息指,國防部正全天候監控中共在區域內的動作,並規劃保護佩洛西的安全。

「日經亞洲」(Nikkei Asia)週一報導,美軍原本反對佩洛西此刻出訪台灣,但現在看來,他們正為她的專機建立一個緩衝區,以備她決定訪台。

報導說,台灣周邊的美軍資源包括南海的「里根號」航母和日本海域的兩棲突擊艦、兩棲攻擊艦。在太平洋遠處,「林肯號」航母等共40艘軍艦正在夏威夷舉行環太平洋軍事演習(RIMPAC)。

日本《琉球新報》報導,週日有十幾架本不屬於屬美軍駐日本沖繩基地的美國軍機飛抵沖繩,包括9架KC-135空中加油機、2架航母艦載運輸機C-2灰狗式運輸機、1架兩棲突擊艦艦載直升機MH-60,研判可能與佩洛西訪台計劃有關。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