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佩洛西啟程亞洲行 訪台風波 國際聚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31日訊】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週五(7月29日)啟程訪問亞洲,不過她是否會在台灣停留,截至美東週五晚間,仍沒有確定。拜登與習近平通話後,白宮發言人28日重申,美國立法與行政部門相互獨立且平等,佩洛西自己決定是否訪台。對於中共當局與軍方頻頻恫嚇撂狠話,美國軍事專家易思安表示,如果佩洛西決定訪台,美軍應派F-22戰機中隊,護送到台北松山機場。

7月29日,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正式啓程,率領國會團訪問亞洲,預定造訪日本、韓國、馬來西亞、新加坡。有消息人士透露,此前引起很大爭議的台灣,被列在「暫定」的行程。截至美東時間7月30日下午1點,仍沒有確定行程。

佩洛西此次可能出訪台灣的計劃,自7月19日被英國《金融時報》曝光後,中共官方就不斷恐嚇,聲稱將採取「堅決有力措施」,並揚言後果嚴重由美方負責。

美國總統拜登28日與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外界關切兩人是否談到佩洛西的台灣之行。白宮新聞祕書尚皮耶(Karine Jean-Pierre)沒有就此正面回應記者,只是強調美國立法與行政部門相互獨立且平等,出訪與否由佩洛西自行決定,但會提供相關地緣政治和國家安全評估。

美國智庫學者、軍事專家易思安認為,佩洛西訪台,不會挑起台海危機,並認為她完全應該去。

華府智庫「2049計劃研究所」資深主任易思安:「我絕對不認為(佩洛西訪台)這會挑起台海危機,我認為她應該去。我認為不讓眾議院議長訪問台灣,我們將付出代價,實際上是讓她在面對中國共產黨明顯的脅迫和恐嚇手段時屈服。我認為那完全是在錯誤時間,發出錯誤的訊息。」

中華民國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立委王定宇(2022.7.28):「我們(台灣)這個區域的緊張是長期存在的,我們會提高警覺。至於台灣人民,坦白講過去幾十年,中國(中共)的威脅沒有停過,每天都在威脅,甚至到這幾天,(中共)它們的戰機還是在騷擾我們,所以台灣要小心,但是台灣不會因為恐嚇而屈服。」

根據公開的衛星圖像,一艘中共核動力軍艦,28日在距離南沙群島附近約185公里處巡航。

7月29日,在台灣「漢光演習」最後一天,台灣軍隊在台北松山機場,進了行反機降作戰演練,展開火力射擊,以驗證部隊應變能力。

而美國軍方也為佩洛西訪台做足護航準備,航母里根號戰鬥群已經進入南海、向台海方向移動。

易思安向美國之音表示,美軍應該派F-22戰機中隊護送佩洛西到台北松山機場。

易思安:「理想情況是,她會到台灣,而且也會被護送。此刻由於中共政府發出威脅的性質,至少應該有一個F-22戰機空軍中隊陪同。」

川普政府時期,參與美中貿易戰的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此前也罕見在媒體上為台灣發聲,呼籲拜登政府對中共的態度應更加強硬,並指出美國不應對中共做出任何讓步,從以往經驗,讓步永遠不會得到任何回報。

前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我們不應該承認這種恐嚇,裴洛西應該去台灣,我們應該全力以赴支持台灣。我們應該發送各種武器,包括海軍、空軍和大炮等地面設備,幫助台灣在中國共產黨入侵的情況下捍衛他們的自由和獨立性,你知道,中共它們正在計劃(侵台)。」

這兩天,中共的黨政、外交和軍事三大系統都紛紛升級了文攻武嚇的力度,國際事務評論員唐浩認為,佩洛西訪台已經難以避免。

國際事務評論員唐浩:「佩洛西訪台已經是大概率事件,首先,因為中共的極端恐嚇引發美國政壇與國際社會的反感,反而逼得佩洛西不得不去台灣;其次,佩洛西如果因為中共的施壓而不去台灣,反而會不利民主黨在11月的中期選舉,對美方來說國內與國際的代價太大。」

庫德洛:「現在不是給中共任何讓步的時候,就是這些人在購買俄羅斯的石油,並資助普京在烏克蘭的戰爭。我認為拜登應該更、更強硬,在中共問題上。」

不過,也有美國學者認為,佩洛西應延期訪問台灣。華府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MF)學者葛來儀(Bonnie Glaser)投書《紐約時報》,以美中可能因此爆發軍事衝突為由,建議佩洛西延期訪台。

新唐人新聞週刊梁東、陳力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