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創收靠罰款 合肥男賣一份「拍黃瓜」被罰五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31日訊】中國經濟下滑,地方政府財政緊張,罰款成為重要「創收」手段。多地罰沒收入翻倍,各種奇葩罰款頻出。日前合肥一餐館賣一份「拍黃瓜」被罰人民幣5000元。

據陸媒報導,安徽合肥男子王某因為在外賣平台銷售一份「拍黃瓜」,被市場監督管理局罰款5000元(人民幣 下同)。

王某既有餐館營業執照,又有食品經營許可證。但市監局稱,王某的經營許可中不包括「經營涼菜」,因此要罰款。

無獨有偶,網傳視頻顯示,上海一家餐館也因為一盤「涼拌黃瓜」被罰款1萬元,而且還必須繳納現金。網友跟帖顯示,被罰的還不止一家。

近日有陸媒統計了2021年全國111個城市公布的罰沒收入數據,大多數城市都保持快速增長趨勢。其中,青島、西安、武漢、寧波、南京、南通、徐州、深圳、贛州、濰坊、鹽城等城市罰沒收入都超過20億元。樂山、南昌、青島、襄陽、常州、宜賓、黃岡等城市罰沒收入與2020年相比增加超過一倍。

地方政府罰沒收入高速增加的同時,各種奇葩的罰款案例也不斷湧現。

去年過年期間,湖南平江一名老農和往年一樣宰殺自家養的肥豬,並拿部分豬肉到集市上出售,結果被林業局罰款4萬元,後來還因為拒交罰款被法院強制執行。

除了工商罰款之外,交通罰款也是部分地方政府的主要「收入」之一。近日,河南洛陽交警以「不系安全帶」為由,給一車的公交乘客開罰單。山東成武縣交警還被曝向大貨車出售罰款「月票」,貨車司機只要預交1000元-2000元罰款,就可保一個月暢行無阻。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