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巨資建華府中國園 疑涉間諜遭美封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30日訊】中共砸1億美元,準備在美國華府的國家植物園建一個「中國園」,但被懷疑是間諜用途,最近,被美國聯邦官員悄悄扼殺。

2017年夏天,一個施工隊預計在華盛頓特區的美國國家植物園(National Arboretum)開始建造一座華麗的中國園林。中共當局同意支付所有費用,大約1億美元。建成後,這個「中國園」將有寺廟、有亭台樓閣、有人工湖、多座花園,還包括一座70英尺高的白塔。

「中國園」的意向書2003年由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堂妹江澤慧和美國農業部官員簽訂。2016年10月,時任美國總統奧巴馬與習近平達成一致,隨後該項目舉行了奠基儀式。當時78歲的江澤慧再次以「中國園」項目中方總執行人身分現身華府。

但是當美國反間諜官員開始調查這個提議的細節時,他們發現了許多需要警覺的地方。他們注意到這座白塔按設計將被戰略性的放置在華盛頓特區的最高點之一,距離美國國會大廈僅2英里,是搜集信號情報的完美地點。

不僅如此,中共官員還想利用裝在海關不能檢查的外交郵袋中,偷渡建造白塔的材料。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在7月23日的報導中說,最終,美國聯邦官員在施工前就悄悄地扼殺了這個項目。

旅美時事評論員王赫:「它說這個白塔是個收集信號的一個絕好地方,而在整個修建過程中,都要使用外交優待來傳遞這個材料。像這樣的一個建築,美國的反間諜部門他很容易就進行懷疑。如果它是個間諜項目,它需要打好掩護,那麼什麼樣的人能夠給它提供最好的掩護呢?」

評論認為,被列入中美最高層的政府間文化合作項目,由84歲的江澤慧擔任中方項目總執行長,既使江澤慧從2007年起已年滿退休,並且不再擔任任何政府職位。然而一個無官方頭銜的民間人物,可以領導一個國家級對外項目,令人「匪夷所思」。

王赫:「如果這個『中國園』是個間諜項目的話,那麼它一定要找出一個政治上的、一個比較有影響力的人物來為它站台、站隊,來為它背書,盡可能的通過政治檯面上來打消美國的提防。從這個角度上講,中共推出江澤慧來說的話,並不是說非她不可,而是因為江澤慧和江澤民的特殊關係。她跟中共最高層有密切的聯繫,那麼通過她來站台,就是把這個項目的間諜色彩能夠最大程度的弱化。」

旅美大陸學者吳祚來:「江澤慧也只是一個招牌,這個公司或者這個項目也是一個招牌。就像新華社在美國,《人民日報》在美國,孔子學院在美國,它都是一個招牌,後面那些人在做什麼,這是最重要的。」

CNN的報導說,這個被取消的園林項目是聯邦調查局和其它聯邦機構反情報活動的一部分。按照美國職業安全官員的說法,重點是在過去10年裡中共在美國本土的間諜活動急劇升級。

吳祚來:「中美貿易不平衡,大量的美金實際是花不掉的,那怎麼辦呢?就是做一些項目輸出,這個過程中,就是他們自己的人、紅二代、常委家族,是他們一個分贓的方式。同時又獲得一些海外的關係,把自己的這個家人、孩子們弄出來留學或者在國外購房,這一切都會隨著這個項目的推展,一切就會變得非常的順風順水。」

吳祚來表示,中共一些海外項目的輸出,還有其它長遠的考量。

吳祚來:「就是有關部門就會安插一些人,所謂的特務、情報人員、信息人員,也隨著這個團隊進入美國,然後利用這些資金,利用這個半官方或者是國家背景的這樣一個資金支持,對美國進行滲透,獲得美國的一些信息或人脈關係資源,對美國的這個政界、華盛頓進行統戰。」

報導說,至少從2017年開始,聯邦官員調查了中共在美國關鍵基礎設施附近購買土地的情況,關閉了一個被美國政府認為是中共間諜溫床的領事館,並阻止中共在美國敏感軍事和政府設施附近明顯要安放監聽設備的做法。

編輯/黃億美 採訪/李林清 後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