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拜習通話談台灣 雙方各說各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7月30日讯】美国总统拜登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7月28日谈话两个多小时。双方聚焦台湾议题,还就其它议题阐述了各自立场。此外,美国官员还表示,双方也指示团队,研究面对面会晤的可能性。

拜登和习近平28日通电话2小时17分钟。两人就美中关系以及其它的区域性和全球性的重要议题阐述了华盛顿和北京的立场,台湾议题是重点之一。

白宫新闻秘书卡里娜·让-皮埃尔(KARINE JEAN-PIERRE):「拜登总统强调,美国的政策没有改变,美国强烈反对任何单方面尝试改变现状或破坏台海和平与稳定。」

中共外交部在通话后的声明中说,习近平重申坚决反对台独和外部势力干涉,还重复了去年11月两人视频会议时同样的警告「玩火必自焚」。外交部称这是一次富有成效的对话。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我想这很大部分是演戏,双方的底牌互相都很清楚。现在不管美国是战略清晰也好、战略模糊也好,在中共的对台政策上,它已经是把美国的军事介入当做首要考量的因素。那美国也是同样,它不管表面上怎么战略模糊,中共只要对台动手,美国肯定是会军事介入的。」

在两人通话前,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可能访问台湾的消息引发北京不满。《金融时报》上周六引述消息人士说,中共私下警告拜登政府,甚至声称可能采取军事行动回应。

中共外交部称这是一次富有成效的对话。但评论人士指出,这次对话缺乏实质的政策进展。不过中共外交部可能把它宣传得有成效。

旅美时事评论员惠虎宇:「你看它在官方的这种新闻稿中,它就会强调一句说,拜登说尊重一个中国的政策、不支持台湾的独立。这个实际上就是中共最想要的。因为最近不是佩洛西要访问台湾嘛,气氛很紧张。那这个时候中共需要一个美方的好像是一个放软的这么一个姿态。」

美国国家广播公司新闻网(NBC News)29日引述消息人士表示,佩洛西29日将率团访问亚洲,预定造访日本、韩国、马来西亚及新加坡,目前台湾行程列为「暂定」。

惠虎宇:「她现在变成一个暂定的话,这个模糊空间怎么操作呢,双方肯定讨价还价了。它给了一个好处美国才给它做让步的,如果仅仅说是中共叫嚣两下,美国去让步,那是不可能的。」

拜登和习近平还讨论了两国可以合作的领域,特别关注气候变化、卫生安全和反毒品。双方也就俄罗斯入侵乌克兰问题,以及经济问题交换了看法。拜登还提出中共要解决美国公民在中国被错误拘留或被禁止出境的案件,以及对中共种族灭绝和强迫劳动的关注。

这是拜登和习近平的第五次通话,外界普遍认为并没有太多新意。

王赫:「各取所需,都是为了应付各自国内政治上的压力。中国方面,习近平二十大了,三连任他有哪些政绩?而这次拜习会,他正好可以拿这个来说事,说在中美关系上他掌握了主动权。那么对拜登来说的话,美国的中期选举马上就开始了,民主党的压力是相当大的。在这种情况下,拜登跟习近平直接交谈,对中美关系冲突上进行一定的控制。」

美国官员透露,拜登和习近平讨论两人举行首次面对面会谈的可能性,并指示他们的团队着手研究。

编辑/尚燕采访/常春后制/陈建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