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國控發布周劼調查通報 輿論批評避重就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29日訊】近日,中共官二代周劼炫富秀權事件引起不小的輿論風波。周劼所屬國企日前就此事件發布了一份調查通報。然而,不論是坊間解讀還是媒體觀點,均認為當前的調查不全面、不深入,質疑官方對周家6套房產的資金來源等關鍵問題仍有所隱瞞。

當地時間7月27日凌晨,江西省國有資本運營控股集團有限公司(簡稱「江西國控」)發布通報,公布了對該公司員工周劼及其父母、三位伯伯的職業背景、周劼及其父母名下房產等問題進行調查的情況。這是周劼在朋友圈炫富秀權引發輿論廣泛關注後,江西國控發布的第二份通報。此前,江西國控曾在7月25日發通報稱,周劼是該公司股權管理部的一名「普通員工」,網傳截圖中的內容是周劼在朋友圈發布的。

江西國控發布的第二份通報,除正式宣布周劼本人已被停職外,主要回應了社會輿論關注的以下幾個主要問題:其一,周父現任江西省綜合交通運輸事業發展中心貨運物流處「四級調研員」,屬於政策逐級晉升,「符合有關規定」;而周母、周劼大伯、二伯、三伯均已退休。其二,通報了周劼本人及父母名下所擁有的6套住房的總面積、購入時間和總價,及2個商鋪的總面積、購入總價。其三,外界廣泛關注的某省領導給周劼遞香煙及「20萬元一斤的茶葉」等說法,只是周劼出於虛榮心的虛假炫耀,並非事實。最後,江西國控聲稱還將對此事「繼續深入調查」並進行處理。

然而,這份通報發出後,社會輿論普遍不滿,並提出了一系列質疑。

公眾號「基本常識」在27日發文,對這份通報進行了逐段解讀。文章直言不諱地指出,這份通報的內容就像當初豐縣鐵鏈女的調查通報那樣「不誠實不全面」,而且通報的文字表達水平也「相當湊合」,有必要為大眾「翻譯梳理」 一下。

文章稱,通報的第一句話就是一個病句,由於省略了第二個主語「江西國控」,整個句子的意思變成了「周劼自己查自己」。而產生病句的原因並非祕書水平不行,應該是審稿簽發的領導們心態糾結,拿不准哪些能說哪些不能說, 「一級級審核刪刪改改」的結果就是把正常的句子搞成了病句。

(網絡截圖)

其次,文章認為,通報第一段先介紹周劼已被停職並配合調查,「意思是,我們先用一份大事化小的通報糊弄一下看看,能混過去當然皆大歡喜,如果輿論不滿意我們也留有轉圜的餘地,可以後續調查」。

針對通報中關於周劼的父親、母親、大伯、二伯、三伯的職務介紹,「基本常識」提出:周劼的這幾位長輩親屬全都在江西的交通系統工作,最大的官職是副廳級,可能恰恰體現了周劼所說的「家族傳承」;而周劼的父親能在退休前爭取到一個副處級待遇,恐怕也少不了大伯和三伯(當時還沒退休)的背後運作,「這部分只怕並不那麼符合規定」。

文章進一步質疑:江西國控屬與周父所在的事業單位屬於不同系統,江西國控是怎麼核實周父的職級晉升符合規定的呢?「很顯然,被周劼一併坑了的各個單位領導們已經商量好了,先由江西國控出面,看能不能先把輿論給平息下去」。

文章提出:關於周劼及其父母3個人名下的6套住房和2間商鋪的通報,顯示了周家「的確是家底相當雄厚」,但通報對周劼的姐姐及其牽涉的另一個門閥家族的情況,以及周劼和父母名下的車子、股票等其它財產情況卻都避而不提。

(網絡截圖)

文章分析稱,「很顯然,這是江西國控和周家仔細商量之後被迫選擇的妥協,主動公開截圖裡提到過的財產信息,對其它資產避而不談,爭取不引起紀委和反貪的關注」。

文章還指出,對於省領導有沒有給周劼遞香菸以及是否有20萬一斤的茶葉等細節,通報是單方面採信周劼和茶葉店老闆的解釋,恐怕是調查組不敢深究這些問題,「反正周劼這小子已經毀了,全都推給他在吹牛×就好」。

至於通報最後宣布將繼續調查,文章認為這反映出江西國控領導的心態:如果公眾輿論能接受周劼吹牛×的結論不再追問,大家就當無事發生過,「再深入下去我們可就兜不住了,只能請上級來收拾爛攤子啦」。

(網絡截圖)

陸媒「極目新聞」28日發表的評論文章也指出,江西國控日前發布第二份通報「避實就虛、遮遮掩掩」,反而讓公眾提出更多疑問。例如:周劼為原贛粵高速員工,通報為何特意避開了?是因為其大伯曾任贛粵高速監事嗎?是為了呼應贛粵高速董事長否認認識周劼嗎?

文章提出,有領導給周劼遞煙的事,也不能憑當事人一面之詞了解,「那一場場推杯換盞的酒局誰付的錢,參與者有誰」,這些問題都沒有交代。而周劼朋友圈的多個關鍵人物,已經勾勒出他們在江西國控、贛粵高速、省高速管理局、江西高投等之間存在的錯綜複雜的關係網,輿論認為周劼的朋友圈是一個富礦,「裡面有不少線索需要徹查、深查,才能給公眾一個交代」。

此外,兩次通報對於周劼的學歷水平、教育經歷、職業履歷等檔案必備信息,以及他入職國企程序是否正當等質疑「並未予以披露和回應」;輿論場對6套房產的資金來源、家裡不少人在一個系統內就職等問題的諸多質疑,僅憑這樣的通報也無法平息。

文章表示,公眾提出的有些疑點「似乎已經脫離了江西國控所能調查的範疇」,江西國控調查自己的員工給出的結論也難以服眾,因此輿論場上也有不少聲音呼籲更高層級調查的介入。

另據《每日經濟新聞》報導,目前,江西省紀委監委駐省交通運輸廳紀檢監察組已介入對「周劼炫富事件」的調查,但「具體情況涉及保密尚不便透露」。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