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国控发布周劼调查通报 舆论批评避重就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7月29日讯】近日,中共官二代周劼炫富秀权事件引起不小的舆论风波。周劼所属国企日前就此事件发布了一份调查通报。然而,不论是坊间解读还是媒体观点,均认为当前的调查不全面、不深入,质疑官方对周家6套房产的资金来源等关键问题仍有所隐瞒。

当地时间7月27日凌晨,江西省国有资本运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江西国控”)发布通报,公布了对该公司员工周劼及其父母、三位伯伯的职业背景、周劼及其父母名下房产等问题进行调查的情况。这是周劼在朋友圈炫富秀权引发舆论广泛关注后,江西国控发布的第二份通报。此前,江西国控曾在7月25日发通报称,周劼是该公司股权管理部的一名“普通员工”,网传截图中的内容是周劼在朋友圈发布的。

江西国控发布的第二份通报,除正式宣布周劼本人已被停职外,主要回应了社会舆论关注的以下几个主要问题:其一,周父现任江西省综合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心货运物流处“四级调研员”,属于政策逐级晋升,“符合有关规定”;而周母、周劼大伯、二伯、三伯均已退休。其二,通报了周劼本人及父母名下所拥有的6套住房的总面积、购入时间和总价,及2个商铺的总面积、购入总价。其三,外界广泛关注的某省领导给周劼递香烟及“20万元一斤的茶叶”等说法,只是周劼出于虚荣心的虚假炫耀,并非事实。最后,江西国控声称还将对此事“继续深入调查”并进行处理。

然而,这份通报发出后,社会舆论普遍不满,并提出了一系列质疑。

公众号“基本常识”在27日发文,对这份通报进行了逐段解读。文章直言不讳地指出,这份通报的内容就像当初丰县铁链女的调查通报那样“不诚实不全面”,而且通报的文字表达水平也“相当凑合”,有必要为大众“翻译梳理” 一下。

文章称,通报的第一句话就是一个病句,由于省略了第二个主语“江西国控”,整个句子的意思变成了“周劼自己查自己”。而产生病句的原因并非秘书水平不行,应该是审稿签发的领导们心态纠结,拿不准哪些能说哪些不能说, “一级级审核删删改改”的结果就是把正常的句子搞成了病句。

(网络截图)

其次,文章认为,通报第一段先介绍周劼已被停职并配合调查,“意思是,我们先用一份大事化小的通报糊弄一下看看,能混过去当然皆大欢喜,如果舆论不满意我们也留有转圜的余地,可以后续调查”。

针对通报中关于周劼的父亲、母亲、大伯、二伯、三伯的职务介绍,“基本常识”提出:周劼的这几位长辈亲属全都在江西的交通系统工作,最大的官职是副厅级,可能恰恰体现了周劼所说的“家族传承”;而周劼的父亲能在退休前争取到一个副处级待遇,恐怕也少不了大伯和三伯(当时还没退休)的背后运作,“这部分只怕并不那么符合规定”。

文章进一步质疑:江西国控属与周父所在的事业单位属于不同系统,江西国控是怎么核实周父的职级晋升符合规定的呢?“很显然,被周劼一并坑了的各个单位领导们已经商量好了,先由江西国控出面,看能不能先把舆论给平息下去”。

文章提出:关于周劼及其父母3个人名下的6套住房和2间商铺的通报,显示了周家“的确是家底相当雄厚”,但通报对周劼的姐姐及其牵涉的另一个门阀家族的情况,以及周劼和父母名下的车子、股票等其它财产情况却都避而不提。

(网络截图)

文章分析称,“很显然,这是江西国控和周家仔细商量之后被迫选择的妥协,主动公开截图里提到过的财产信息,对其它资产避而不谈,争取不引起纪委和反贪的关注”。

文章还指出,对于省领导有没有给周劼递香烟以及是否有20万一斤的茶叶等细节,通报是单方面采信周劼和茶叶店老板的解释,恐怕是调查组不敢深究这些问题,“反正周劼这小子已经毁了,全都推给他在吹牛×就好”。

至于通报最后宣布将继续调查,文章认为这反映出江西国控领导的心态:如果公众舆论能接受周劼吹牛×的结论不再追问,大家就当无事发生过,“再深入下去我们可就兜不住了,只能请上级来收拾烂摊子啦”。

(网络截图)

陆媒“极目新闻”28日发表的评论文章也指出,江西国控日前发布第二份通报“避实就虚、遮遮掩掩”,反而让公众提出更多疑问。例如:周劼为原赣粤高速员工,通报为何特意避开了?是因为其大伯曾任赣粤高速监事吗?是为了呼应赣粤高速董事长否认认识周劼吗?

文章提出,有领导给周劼递烟的事,也不能凭当事人一面之词了解,“那一场场推杯换盏的酒局谁付的钱,参与者有谁”,这些问题都没有交代。而周劼朋友圈的多个关键人物,已经勾勒出他们在江西国控、赣粤高速、省高速管理局、江西高投等之间存在的错综复杂的关系网,舆论认为周劼的朋友圈是一个富矿,“里面有不少线索需要彻查、深查,才能给公众一个交代”。

此外,两次通报对于周劼的学历水平、教育经历、职业履历等档案必备信息,以及他入职国企程序是否正当等质疑“并未予以披露和回应”;舆论场对6套房产的资金来源、家里不少人在一个系统内就职等问题的诸多质疑,仅凭这样的通报也无法平息。

文章表示,公众提出的有些疑点“似乎已经脱离了江西国控所能调查的范畴”,江西国控调查自己的员工给出的结论也难以服众,因此舆论场上也有不少声音呼吁更高层级调查的介入。

另据《每日经济新闻》报导,目前,江西省纪委监委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已介入对“周劼炫富事件”的调查,但“具体情况涉及保密尚不便透露”。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云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