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人細評《二舅》 11條破綻曝光「不公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28日訊】近日,一段講訴殘疾人「二舅」的視頻火爆網絡。德國自媒體人對影片中的一些細節進行點評,他認為,這部影片信息量很大,暴露了中共體制對底層民眾的「不公平」。

這則名為《回村三天,二舅治好了我的精神內耗》的短片,7月25日發布到視頻平台「嗶哩嗶哩」,如今點擊量已經突破2700萬,並且登上微博熱搜,創下數億的討論量。

不過,有網友爆料,這段影片的製作團隊是新華社,推廣是官媒中國日報等,當局表面是在宣傳勵志故事,背後卻是為政府的不作為開脫。該網友意有所指地說:「你懂的,後疫情時代正需要它!」

(推特截圖)
(推特截圖)

網友回應:「因為打了『苗苗』後遺症會很多,所以現在出《二舅》目的性很強,就是讓你們學習他,不給政府找麻煩······」

「這是在跟韮菜們暗示,打了苗苗出現副作用,不要找政府麻煩,要自立自強,自己抗下一切。」

推特賬號「驕傲女孩」直言,「(當局)想借《二舅》讓民眾甘於享受苦難,只可惜,不好騙了,大多都能視透······」

德國自媒體人老雷,詳細點評了《二舅》影片中的一些細節,稱信息量很大。以下是一些初略梳理。

首先,影片中描述二舅的老房子,稱建它的時候,還沒有「美國」。老雷對此感到有些不解,一個中國農村題材,為什麼突兀地用「美國」去做對比,而不是用中國古代的皇宮等。

其次,二舅小的時候被醫生打了4針,變成殘疾。老雷說,這個敘述外國人一般看不懂,但中國人懂,因為在中國那個年代,經常會出現這種情況。而耐人尋味的是,二舅這個故事是給中國人講的,所以對於中國人來說,見怪不怪。

第三,二舅不知道會出現「改革開放」的情況。老雷說:這個信息量很大,說明作為中國普通老百姓來說,無論你智商多高,你很難知道上面領導的想法,那些新政策,就像自然災害一樣,無法預測,只能被動接受。

第四,在影片中,導致二舅致殘的醫生說,如果是現在就要承擔醫療責任了,而二舅只是象徵性地罵了他一句就走開了。

老雷點評說,這個細節說明,二舅既無法對醫療事故追責,也得不到應有的醫療賠償,他的角色只能是被動地接受苦難。他感覺中國底層民眾,很多人只能這樣,這反映了中共體制的「不公平」。

第五,影片敘述,二舅的殘疾證辦不下來,他很失望。老雷說,這意味著不僅過去的體制不公平,現在的體制也不公平,政府從頭到尾都沒有承擔責任,「把你弄成殘疾人,不讓你告,也不給你殘疾證」。

第六,影片中二舅到北京看中共前黨魁毛澤東的屍體,但影片中不提毛的名字,只用了一個「他」來代替,耐人尋味。

第七,二舅在部隊澡堂和高官一同洗澡、挫背。堂弟在影片中的反應是「嚇到了」。老雷認為,這個細節反映出中國等級制度森嚴。

第八,二舅把十幾萬拿給養女買房,自己則拚命幹活,掙養老錢,不想拖累養女。老雷說,這個細節反映,在中國,二舅這樣的底層民眾,不僅拿不到殘疾證,而且沒有養老金。

第九,影片中提到姥姥要自殺,二舅被迫停下工作,照顧姥姥。老雷質問,其他家人都跑到哪裡去了?影片提到二舅有幾個兄弟姐妹,為什麼其他人不管姥姥,而讓一個殘疾人來照顧姥姥。

第十,二舅深夜還在幹活,村裡年輕人都走了,只留下數百個留守老人,夜晚用鞭炮嚇唬闖入村裡的野豬。老雷直言,這一幕非常慘。國家不管二舅這樣的殘疾人,不給他殘疾證,不管他的養老金,也不管這些農村老頭老太太,留下他們和一群野豬,待在農村。

老雷說,如果條件好的話,社會對二舅公平的話,國家對他在乎的話,他其實是可以讀書的。像鄧小平的兒子,從樓上掉下來了,殘疾了,照樣還是成功人士,「這不公平」。

第十一,影片稱,二舅把一手爛牌打好了。老雷對此不認同,他說,二舅這部影片,讓他感到作為一名殘疾人,二舅生活的不容易。但值得反思的是,「國家對二舅是一種多麼大的爛牌,家人對二舅是一種多麼大的爛牌」,沒有人給過他幫助。

最後,影片一個畫面顯示,二舅的筆記本上有句話,「下定決心,不怕犧牲,排除萬難,去爭取勝利。」老雷說,這應該是毛澤東的一句口號。他質疑「不怕犧牲,爭取勝利」指的可能不是同一批人,並質問:「二舅是哪一批人呢?」

老雷的點評引發許多網友共鳴,「Stella__Guo」:「儘管這種假情假意的視頻我一打開就感覺到一股濃濃的央視版「感動中國」的臭味兒,但是不得不說,老雷這期分析得真不錯,從細節中他看到的罪惡,因為中國人司空見慣所以反而看不見。」

「lei tong」:「難怪樸方同學(鄧小平兒子)腿瘸了,依然能拿到一把好牌,而底層中國人,只配『活著』。看來黨今後可以放心大膽的把好牌都拿走,大家依然會堅持打好爛牌······相得益彰。」

「Qi Li」:轉評:「我覺得二舅的故事被央媒大力宣傳,是因為他們想用二舅忍氣吞聲默默承受的故事,告訴那些取不出錢的儲戶、買到爛尾樓的業主、疫苗後遺症家屬、找不到工作的大學生、拿不到工錢的農民,以及吃個燒烤就會被打的人們,別總從體制找原因,應該多反思反思自己,多向二舅學習。毫無怨言默默奉獻,才是國家最需要的乾電池。千萬別從制度找原因,找了就是煽顛。」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