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手機充電寶略改裝 秒變竊聽定位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28日訊】中國大陸有媒體披露,最近電商平台流行出售具定位和竊聽功能的充電寶,一般店鋪應顧客要求也會幫助客戶改動相關裝置,使一個普通的充電寶擁有間諜功能,隨時隨地實現遠程監聽和精準定位。

據中國媒體《每日經濟新聞》報導,貴州省貴陽市一位姓王的先生不慎失手將自己的充電寶摔裂後,拿去找維修師傅檢查,然後被告知這個充電寶裡竟有一整套竊聽和定位設備。維修師傅說,一旦有人操作利用這個裝置,王先生的生活將被「直播」。這令王先生不寒而慄。

報導表示,有記者調查發現,這類嚴重侵犯個人隱私的「間諜充電寶」近年來在一些電商平台銷售,有賣家透露,改裝這樣的充電寶並不難,只需內置一個通信SIM卡,充電寶就能搖身一變成為「竊聽器」、「定位器」,他一天能改裝出幾十台。

為了逃避監管,一些商家在銷售這種具備間諜功能的手機充電寶時,將相關產品稱為「位移精靈」或「防盜錄熒」;有的商家則使用符號或字母替代敏感字眼,比如「錄*聽*」「防盜定*」「定W錄Y」。

這類具有「遠程監聽錄音」「精準定位」等特殊功能的充電寶,顏色、款式多種多樣,價格從300元到600元不等。

半月談的記者就曾經讓店員為其改裝了一個充電寶,費用300元。然後按照用戶使用手冊的要求,在手機下載了一個名叫「GPS365」的App;用賣家提供的帳號、密碼登錄後,就看到了有定位、軌跡、電子圍欄、聯繫人、信息等功能的頁面。

記者點開「定位」進行試驗,發現可以將充電寶攜帶者的運動軌跡清楚地記錄下來,即使在地鐵、停車場等地點也不會影響定位的準確性。

店員還說,只要在App裡設置「聲控語聊到App」,充電寶周圍的聲音達到50分貝就會啟動錄音功能,並自動傳輸到手機。

下面是店員與陸媒記者的對話:

(網絡截圖)

上述情況被媒體曝光後,讓中國網友也不寒而慄,紛紛留言感嘆「防不勝防」、「人人自危,互相設防」。有網友回想起十幾年前在天橋上看到有人賣「迷你竊聽器」的情形;還有網友留言指出,不光充電寶帶竊聽和定位功能,其實電視,冰箱,洗衣機等電器乃至門鈴,都能被加裝類似的非法裝置。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