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雙減」一年 教育不公加劇惡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27日訊】中共出台的「雙減」政策一年來,催生出龐大的教培黑市,導致教培資源主要集中在中上階層的家庭。一份最新的調查報告指,「雙減」政策可能導致教育成本攀升,甚至惡化教育不公平現象。

7月27日,山東濟南的王女士告訴新唐人,「雙減」政策出台後,當地教培業轉入了地下,收費更高,許多家長沒錢送孩子補習了。

山東濟南民眾王女士:「現在輔導班我聽説有查的,查的時候他們就關門了,等查過去沒有投訴的就繼續開。現在的輔導非常貴,前兩天我打電話諮詢,上個十六七天要七八千塊錢,所以上不起。之前條件好的時候,我孩子還去學點特長,學鋼琴、美術,現在經濟條件不允許。」

去年7月,中共公布「雙減」政策,聲稱為了減輕學生的補習負擔和家長開支,整治教培領域的亂象和無序擴張。「雙減」當時重挫了中國補教業,一年後的結果又如何呢?

7月26日,中國人民大學3位學者的調查研究顯示,2020年6月到2021年11月,北京、上海、杭州3個教育重地的教培機構,減少1200-1500家。

而中國私人教輔機構達70多萬家,比公共義務教育學校高出3倍多。在北京、上海等城市約有70%的中小學生2021年仍參加了課外輔導。

研究發現,有的家庭從課外教培轉向1對1家教,或其他高成本的輔助工具。而越來越轉向家庭教育,使得家長無法平衡家庭和工作的關係,焦慮症狀上升,增幅約為12.8%。

原教輔機構英文老師、自由媒體人寧靜:「本身中國學生和家長面臨的很多問題,首先考試的這種設置一考定終身,你說哪個家長不著急?再說就是教育資源的不平衡,你學校有好老師,我們就差點。從哪補?只能從學習班上補唄。中共很早就通過傳媒宣傳什麼,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所以很多家長寧願苦自己累自己,也得把錢往孩子教育上打。」

據上海英文媒體「第六聲」(Sixth Tone)25日報導,「雙減」政策推出後,補習業走入地下化,經濟富裕、人脈豐富的中上階層家庭,更容易獲得補習資源。

多位家長稱,因擔心被舉報,學生的競爭又很激烈,因此他們對孩子上家教的事保持低調。

北京從事金融工作的陶姓家長說,她12歲的孩子,暑假被英文、數學、物理和課輔課程排滿了。而她找到的補習班,都是由從監管網中逃脫的小公司。

居住在北京海淀區的吳姓家長也在「雙減」後,和朋友一起,為子女找到外籍英文老師,1對3的上家教課。

她還安排7歲孩子在暑假上中文、數學、繪畫、芭蕾、電腦和游泳等課程。但補習費用翻倍。她估計,女兒每個月的課外學習費要1萬多元。

原首都師範大學副教授李元華說,「雙減」政策無法徹底消除家教所造成的影響,雖然富裕階層找到了出路,但中低產階層的家長更焦慮。

原首都師範大學副教授李元華:「這個雙減政策出台之後,中國的選拔人才制度並沒有變,還是以考試作為選拔的標準。那麼所有的家長為了使得孩子在學業上有進步,所以他覺得現有的這種學校教育滿足不了,對於孩子教育的一種需求,他就要補習。你把明面上這些補習機構給打下去以後,他只能通過補習黑市來完成他的夙願。」

李元華說,「雙減」政策是中共用專制手段干擾商業市場的行為,對於有權、有錢的人沒有影響,但是它把中低收入想通過補習提高成績的那些人的路給堵死了。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