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双减”一年 教育不公加剧恶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7月27日讯】中共出台的“双减”政策一年来,催生出庞大的教培黑市,导致教培资源主要集中在中上阶层的家庭。一份最新的调查报告指,“双减”政策可能导致教育成本攀升,甚至恶化教育不公平现象。

7月27日,山东济南的王女士告诉新唐人,“双减”政策出台后,当地教培业转入了地下,收费更高,许多家长没钱送孩子补习了。

山东济南民众王女士:“现在辅导班我听说有查的,查的时候他们就关门了,等查过去没有投诉的就继续开。现在的辅导非常贵,前两天我打电话咨询,上个十六七天要七八千块钱,所以上不起。之前条件好的时候,我孩子还去学点特长,学钢琴、美术,现在经济条件不允许。”

去年7月,中共公布“双减”政策,声称为了减轻学生的补习负担和家长开支,整治教培领域的乱象和无序扩张。“双减”当时重挫了中国补教业,一年后的结果又如何呢?

7月26日,中国人民大学3位学者的调查研究显示,2020年6月到2021年11月,北京、上海、杭州3个教育重地的教培机构,减少1200-1500家。

而中国私人教辅机构达70多万家,比公共义务教育学校高出3倍多。在北京、上海等城市约有70%的中小学生2021年仍参加了课外辅导。

研究发现,有的家庭从课外教培转向1对1家教,或其他高成本的辅助工具。而越来越转向家庭教育,使得家长无法平衡家庭和工作的关系,焦虑症状上升,增幅约为12.8%。

原教辅机构英文老师、自由媒体人宁静:“本身中国学生和家长面临的很多问题,首先考试的这种设置一考定终身,你说哪个家长不着急?再说就是教育资源的不平衡,你学校有好老师,我们就差点。从哪补?只能从学习班上补呗。中共很早就通过传媒宣传什么,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所以很多家长宁愿苦自己累自己,也得把钱往孩子教育上打。”

据上海英文媒体“第六声”(Sixth Tone)25日报导,“双减”政策推出后,补习业走入地下化,经济富裕、人脉丰富的中上阶层家庭,更容易获得补习资源。

多位家长称,因担心被举报,学生的竞争又很激烈,因此他们对孩子上家教的事保持低调。

北京从事金融工作的陶姓家长说,她12岁的孩子,暑假被英文、数学、物理和课辅课程排满了。而她找到的补习班,都是由从监管网中逃脱的小公司。

居住在北京海淀区的吴姓家长也在“双减”后,和朋友一起,为子女找到外籍英文老师,1对3的上家教课。

她还安排7岁孩子在暑假上中文、数学、绘画、芭蕾、电脑和游泳等课程。但补习费用翻倍。她估计,女儿每个月的课外学习费要1万多元。

原首都师范大学副教授李元华说,“双减”政策无法彻底消除家教所造成的影响,虽然富裕阶层找到了出路,但中低产阶层的家长更焦虑。

原首都师范大学副教授李元华:“这个双减政策出台之后,中国的选拔人才制度并没有变,还是以考试作为选拔的标准。那么所有的家长为了使得孩子在学业上有进步,所以他觉得现有的这种学校教育满足不了,对于孩子教育的一种需求,他就要补习。你把明面上这些补习机构给打下去以后,他只能通过补习黑市来完成他的夙愿。”

李元华说,“双减”政策是中共用专制手段干扰商业市场的行为,对于有权、有钱的人没有影响,但是它把中低收入想通过补习提高成绩的那些人的路给堵死了。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