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17國議員促本國政府制裁軍援俄羅斯中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23日訊】「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的成員,近日聯署呼籲,敦促自己本國政府跟隨美國步伐,制裁向俄羅斯提供軍事援助的中國企業。

來自17個國家超過50位的「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PAC)成員,在推特上公布聯署信,呼籲自己國家的政府,針對向俄軍提供援助的中國實體,建立出口管制和審查機制。

聯署信還說,不能讓本國技術用於協助俄羅斯的侵烏戰爭,必須確保中國企業不會削弱針對俄羅斯的國際制裁。

參與這次聯署的議員包括美國眾議員蓋拉格(Mike Gallagher)、歐洲議會對華代表團團長比蒂科夫(Reinhard Bütikofer)、英國保守黨前黨魁史密斯(Iain Duncan Smith)以及立陶宛議員卡利埃內(Dovilė Šakalienė)等。

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主任鄭欽模:「 民主國家的議會就是民意機關,也就是反映民意的一個中樞。那它基本上反映這些國家的民意。對於中共援助俄羅斯破壞國際秩序與主權原則的一種聲討。那這不但會造成中共在援助俄羅斯上面的一個龐大壓力,也會使這些國家的政府日後在與中國往來時必須更戒慎恐懼。」

美國商務部近期把5家中國企業列入「黑名單」,指控他們涉嫌向俄羅斯提供軍工支援,但中共政府一直強調沒有向俄羅斯提供軍事援助。不過,目前的種種證據顯示,事實可能並非如此。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有些可能是打著它是軍民兩用旗號,在向俄國輸出。另外就是說中俄邊境非常漫長,好幾條這個鐵路、貨運的運輸線,公路鐵路運輸線,這些小的這些電子元器件、精密的機械零件,這個最終來說,要送到俄羅斯去也非常方便。」

根據中國海關的數據顯示,今年前五個月,中國對俄羅斯的芯片出貨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一倍多,而印刷電路等部件的出口也出現了兩位數的百分比增長。氧化鋁的出口量增長量更為驚人,是上年同期的400倍。據了解,氧化鋁被用於製造金屬鋁,是武器生產和航空航天業必需的重要材料。

鄭欽模:「從俄國入侵烏克蘭前後的種種跡象,其實都已經顯示中共跟俄羅斯有某種協議或者默契的存在。也就是中共與俄羅斯在所謂的上不封頂的合作關係下,那在這樣的情況之下,無論中共是如何的小心翼翼,它透過各種管道,明幫或者是暗助俄羅斯已經是眾所周知的事情。」

「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成立於2020年6月4日,由全球超過170位關注中國的國會議員組成。創始會員在配上英、中、日文字幕的視頻中強調,世上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可以肆意踐踏人權與普世價值。他們同時表明「我們曾經以為中國會逐漸變得開明,卻沒有實現。今天的中國,對內專制獨裁,對外更是野心勃勃。」

鄭欽模:「歐盟確實原本對中共的態度是相對開放的,但是這幾年來,在習近平所謂強國夢的思想指導之下,那它也在強調中國可以平視世界。所以一系列的強勢作為像戰狼外交、像公然撕毀中英聯合聲明,去強推香港的國安法,在新疆搞種族滅絕。另外違背WTO的規則,單方面制裁澳洲、立陶宛等,這些其實都歷歷在目,也都在再證明中共不斷地在挑戰現有的國際秩序跟價值體系。那這也使得歐盟不得不在涉中事務上採取越來越強勢的立場。」

英國前首相布萊爾(Tony Blair)16日在迪奇萊基金會(Ditchley Foundation)的年度講座上,發表題為「烏克蘭之後,西方領導層得到什麼教訓?」的演說。他指出,「本世紀最大的地緣政治變化將來自中共,而非俄羅斯。」面對中共不斷擴張,歐美等民主國家必須團結起來,共同制訂戰略以對抗中共。

編輯/黃億美 採訪/易如 後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