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國強化關鍵技術控制 中共急跳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07日訊】美國正試圖說服荷蘭政府,禁止向中企銷售DUV光刻機,如果成功的話,這將重挫中共試圖主導世界半導體生產的野心。

受疫情影響,全球芯片短缺問題嚴重。《彭博社》7月6日報導,目前美國希望荷蘭半導體設備商艾司摩爾(ASML)擴大先前的出貨限制,停止向中國半導體製造商提供深紫外光刻機(DUV)設備。

外界認為,「光刻機」是中共目前最難取得或是替代的設備,如果未來真的擴大禁止出售,中國芯片產業的布局可能會面臨中止,整個中國半導體產業都會因此陷入停滯。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戰略與資源所所長蘇紫雲:「它(ASML)確是領先的技術,但是它的機台裡面的設備來自於美國。第二個就是ASML的那個股權,基本上都西方的民族國家所擁有,包括美國等等。所以從那個公司的管理到那個關鍵零組件的部分,其實要阻止ASML把成熟的晶片技術輸出給中國,我想這個應該可以成功的。」

總部位於荷蘭的艾司摩爾(ASML)是世界上最大的光刻機(Mask Aligner)製造商,這是一種半導體製造的關鍵裝置。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ASML最大的股東,很多的股東也是美國的公司,所以在美國實際上是可以有效的阻止ASML這樣做。那麼還有一點,我想也跟現在這個俄烏衝突有關。」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表示,芯片作為軍事用途,用於導彈和武器裝備,西方民主國家當然不願看到這些先進芯片技術落在極權國家。

謝田:「西方對俄羅斯現在的禁運這些,包括芯片、先進的科技、先進的那個半導體技術,俄羅斯似乎陸陸續續在尋求突破封鎖。如果中共獲取了這個技術的話,中共有可能會在私下裡偷偷的給這個俄羅斯提供這種芯片,或者這種芯片製作的技術,這個是也是讓美國所不能夠接受的。」

美國掐住中國半導體命脈,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宣稱,美國是典型的「技術恐怖主義」,對別國搞「技術封鎖」、「技術脫鉤」,只會讓其他國家更警醒。

謝田表示,趙立堅口中的別國,應該是指中國。

謝田:「技術封鎖就是你從那個專利和知識產權的角度講,如果這個國家、這個公司、這個個人,擁有專業的個人他想封鎖技術,那是他的私有產權,其實沒什麼好說的,所以這個技術什麼恐怖主義,這個是根本說不過去的,這是中共一個荒唐的做法。這顯然是打中了那個中共的七寸,同時感到非常的沮喪。」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戰略與資源所所長蘇紫雲認為,芯片技術的使用,必須符合正當性和合法性,中共當局的說詞是倒因為果,偷換概念。

蘇紫雲:「中共政權明顯的是把這一種科技用在監控人民,用在發展它的侵略,還有就是威權的輸出。所以這種情況中共才是真正的問題製造者。那對於擁有技術的一方來講,民主國家當然是要阻卻中共使用這種數位技術變成它奴役人民控制輿論的工具,這個是完全符合了正當性原則的。」

蘇紫雲認為,因為威權政府的特性,中共當局目前只有一項技術領先全球。

蘇紫雲:「中共它目前只有在這一個就是軟體上面有所領先,可是在最重要的硬體,晶片的運算能力是遠遠落後的。那早前它是透過就是白手套,也就是一些所謂的民間的晶片設計公司,下單給南韓的三星跟台灣的台積電,以取得先進晶片的製造。那這個被斷掉之後,我想中共它目前頂多就是只能凍結在現況。」

早先中國的科學家也承認,中國的芯片技術落後三、四十年。評論認為,芯片技術與中共所謂兩彈一星有所不同,是無法土法煉鋼。在芯片奈米世界,中共還有很大一段路要走。

編輯/黃億美 採訪/易如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