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芯被指抄襲台積電7納米芯片技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25日訊】中國半導體晶片製造商中芯國際,傳出悄悄出售7納米芯片。行業觀察機構報告指出,中芯可能涉嫌抄襲台積電的7納米製程,對此,中芯國際官方網站和中共官方,罕見沒有回應。

美國高達520億美元補貼的美國芯片法案即將過關,法案中禁止領補貼的業者在中國大陸擴產,然而日前卻爆發中芯量產7納米芯片

根據知名調研機構TechInsights近日報告,他們從美國比特幣挖礦公司MinerVa旗下產品SoC(系統芯片)當中,發現了中芯付運的7納米芯片,並且這款產品從2021年7月起就開始出貨。

旅美經濟學家黃大衛:「我們看到中國的那個芯片,它一方面它進口之後可能就經過再加工變成設備,有部分可能也是跟韓國去學了技術,所以它最終結果是目前看到那個美國半導體行業協會的一個預測,是到2020年這兩年之後,中國芯片在全球的市場銷售率可以達到17.4%,是遙遙領先歐洲、日本、台灣。」

自從美國發布「中芯禁令」以來,中芯對於關鍵設備取得就像被掐住喉嚨一樣。外界關注,中芯缺乏極紫外光(EUV)微影設備,為何還能走上先進製程?

黃大衛:「關鍵是它的生產工藝跟生產設備它怎麼來,這個才是一個重點。因為一直以來都說,有對中國的芯片的禁運、禁賣,那為什麼這東西能夠讓它在這方面達到這種水平?要是制裁這麼厲害的話,它為什麼會有這麼大量的進口芯片?」

據彭博社7月22號報導,中芯國際已經開始出售用於比特幣挖掘的7納米芯片,也就是跳過了12納米和10納米兩代,直接跳到7納米。業界認為這是抄襲了台積電7納米製程技術。

台積電曾在2002年及2006年分別提告中芯抄襲,最終於2009年達成和解,中芯需要賠償2億美元、及讓渡8%股權。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這種現象它是從一個側面再一次揭穿了中共所謂厲害國的一個底色。也就是說,在中共的體制之下,這種獨立創新的能力其實它是極為低下的,它始終只能夠靠山寨、抄襲這種方式來維持一個所謂科技大國的假象。」

外界認為,中芯應該還不具備7納米量產的能力,多半是10納米的改良版,良率也是一大疑問。

唐靖遠:「畢竟是抄襲來的,所以它可能面臨著在法律上的風險。那麼另外一個就是因為這些7納米的產品它實質上是只能夠用的製程10納米的這樣的一個設備來進行製造的。所以嚴格的說,它只是一種偽7納米。也就是說,它的性能和產量並不具備真正的7納米的這種芯片的商業價值。」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中共所謂彎道超車,抄襲海外先進技術是一個公開的祕密。

唐靖遠:「這種山寨產品它只能夠滿足中共在無法獲得先進設備和技術的這種背景之下,它們自己的某些土法的這種土法煉鋼的這種所謂的特供的需要如此而已。」

時事評論員橫河認為,中芯國際所謂的7納米芯片的重大突破,疑點重重。他認為中共傾全力鼓勵全國大煉芯,如果中芯國際真的生產7納米挖礦芯片,中共怎麼會讓它用中共的錢去做中共正在打擊的挖礦行業?另外,如果中芯國際真的達到7納米技術,應該早就大肆報導了,不會等著別人發現檢驗出來疑似抄襲台積電。

編輯/黃億美 採訪/常春 後製/李沛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