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6月10日從紐約證交所退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09日訊】滴滴出行在去年赴美上市、遭中共監管重挫後,本月正式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申請退市,預計在6月10日結束交易,從紐約證券交易所(NYSE)下市,標誌著滴滴在美長達11個月的投資風波將告一段落。

滴滴去年6月30日才在紐交所掛牌,隨後遭到中共當局監管處罰,集團股價累跌九成。為此,滴滴5月在北京召開臨時股東大會,表決自願除牌,並宣布獲得股東壓倒性票數通過。

在此之前,滴滴曾坦言,北京官員已明確表示,除非該公司先離開紐交所,否則他們不會解除「新用戶註冊」的禁令。

截至9月中午,該公司還沒通知股東退市日期。據兩名熟悉此事的人告訴《日經亞洲》,滴滴6月10日將在紐交所進行最後一次交易。

目前還不清楚北京何時解除對滴滴的新用戶註冊禁令,並重新上架其應用程序。

不過滴滴的產品經理表示,他們已經準備好「快速」重啟應用程序。另一位高級管理層證實:「(滴滴)從紐約退市不影響公司在中國重新啟動應用程序,這是兩件獨立的事情。」

滴滴此前控制著中國90%的共享車市場,然而歷經11個月的監管打擊下,客戶早已紛紛湧向競爭對手。

滴滴最大的股東是軟銀,持股20%。優步持股11.9%,騰訊控股持有6.5%。

滴滴的年度虧損較上年同期增長了近五倍,到人民幣493.4億元,但其收入仍增長了22.6%,至人民幣1738.3億元。

滴滴在去年12月宣布退市意向時表示,它將尋求在香港或其它主要國際交易所上市,以便紐約證券交易所的股東可以轉換新股,但來自北京的壓力迫使該公司改變方向。

不過,其它幾家與滴滴一起離開紐約證券交易所的中國公司,並非自願退市。

在美國上市的中國公司長期以來都存在著審計不合規的問題。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已通知數十家中國公司可能在2024年前被摘牌,除非監管機構能夠完全訪問其審計記錄。

中國房地產門戶網站搜房網Fang holdings,因未能提交財務業績而被踢出局,樸新教育科技集團(Puxin)則應其債權人的要求被法院命令清盤。

汽車金融公司微貸和移動應用開發商觸寶(CooTek)被鎖定在交易所的最低市值以下。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