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概股退市期限將至 美中談判分歧重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30日訊】中共阻礙美國監管中概股公司審計底稿長達20年後,最近突然放軟身段,積極釋放和解信號。不過,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官員警告,美中雙方談判仍有重大分歧,趕在最後期限前達成可行協議已經時日無多。

5月24日,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國際事務部主任費舍爾(YJ Fischer),在國際證券協會理事會年度大會上,就「解決中港審計透明度不足問題」發表了主題講話。

費舍爾說,儘管美中監管機構審計協議磋商有一定進展,但一些重大問題仍然沒能解決。

她強調,現在距離美國對中概股作出是否遵守相關法律的最後期限,只剩幾個月時間。

美國前總統川普簽署的《外國公司問責法》規定,如果外國公司的審計底稿連續3年不能呈交上市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審核,將會被強制退市。

去年底,國會兩院通過了立法,將3年的期限縮短至兩年。

在加速時間表下,近200家在美上市的中國公司,最快可能會從2023年3月起,被強制退市。

相對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官員對達成協議的謹慎態度,中共證監會25日的聲明卻表示,磋商進展總體順利。

中共此前也多次積極回應談判進程。

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4月份在博鰲論壇上就表示,相信不久後能達成合作協議。

5月17日,副總理劉鶴重申,支持相關企業在境外上市。

悉尼科技大學中國問題專家馮崇義教授認為,美國華爾街和中共有深度的利益勾兌,北京預計對方快刀斬亂麻式的脫鉤可能性不大,所以回應偏向樂觀。

悉尼科技大學中國問題專家馮崇義教授:「華爾街是支持中共,在美國支持中共最主要的力量。退市我就講是它還是有迴旋餘地的。就是因為這個華爾街,美國的這個資本,很多這個財團損失很大,那中國的很多企業也損失很大。所以他們這裡還有勾兌和迴旋的空間。」

台灣總體經濟學者吳嘉隆,則持悲觀態度。他認為,中概股退市將會是大概率事件。

台灣總體經濟學者吳嘉隆:「美國要切斷你從美國資本市場拿到資金,其實也是在阻止外面的企業把技術帶進中國,這個才是關鍵。所以美國一定會一步一步落實這個中概股退市。你要達成協議的話,就只能全部接受美方的要求,但是中共不可能接受美方的要求,所以最後一定是退市。」

費舍爾強調,即使現在就達成協議,也只是第一步。因為上市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仍須獲得北京的充分合作和同意,以便在11月前完成對審計文件的實地查閱,以決定相關中國公司是否滿足法律要求。

考慮到中共極端防疫、關閉國際邊境和城市封控舉措,美方的實地檢查時間表也很可能會被推遲。

2002年開始,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要求所有上市公司的審計情況必須接受上市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檢查。但隨後20年來,中共一直以國家安全為由,拒絕美方檢查中概股的審計底稿。

中共對國家安全的模糊定義,被認為是造成僵局的主因。

《華爾街日報》稱,檢查的範圍和深度,是前幾輪會談的爭議問題。2016年進行的試點中,中共曾提交大量修改過的審計文件,還禁止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訪問包括阿里巴巴在內的高市值中概股公司記錄。

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最新聲明強調,無法執行的協議將不符合美國法律,必須不受限制的挑選審計機構和中概股進行檢查。

吳嘉隆:「你如果可以達成協議的話,你一開始就可以接受美方的要求,比較其它國家一起看待。現在美國給你特殊待遇,然後你還跟美國叫板,對不對?中國的經濟沒有轉型成市場經濟,還是權力本位、權力監管的一個經濟。中共這種以權力為本位的老大哥的心態不改的話,那美國不跟他玩的,所以不會談成協議。」

艾金·崗波律師事務所(Akin Gump Strauss Hauer & Feld)合夥人威廉斯說,時間不等人,除非北京表現出更大的靈活性,否則部分或全部中概股退市不可避免。

目前有約150家在美上市中國公司被列入了「退市風險名單」,占所有中概股的半數。

編輯/李明飛 採訪/駱亞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