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王蝶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列爲瀕危物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25日訊】帝王蝶是世界上最大的蝴蝶品種之一。近年來,帝王蝶瀕臨滅絕。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的科學家們,正式將帝王蝶列為「瀕危物種」。

帝王蝶,如此霸氣的名字,不僅來自它們絢麗的色彩和花紋,也因為它們體積碩大,寬闊的翅膀長達8.9到10.2厘米。

每年秋天,帝王蝶離開加拿大和美國的夏季繁殖地,飛行4,000公里,前往墨西哥中部過冬。隨後,再向北返回美國德克薩斯州。

蝴蝶保護生態學家羅素·霍布森:「這些遷徙蝴蝶是否在遷徙途中有食物資源。因此在地理上遷徙的物種更難研究,而其它多數原地棲息的蝴蝶活動範圍更有限。」

帝王蝶是科學家已知的、北美昆蟲物種中遷徙時間最長的。雖然蝴蝶只能存活幾個月,但它們的第一代和第二代會繼續飛行數千英里,到達加拿大南部,如此循環往復。

根據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的數據,帝王蝶的數量過去十年減少了22%到72%。

越來越多的災難性野火、乾旱,使帝王蝶來不及準備好食物,就被迫提前遷徙。尤其是帝王碟幼蟲賴以生存的唯一植物「馬利筋」,直接影響到帝王蝶的數量。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徐哲、陳悅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