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強五省市經濟數據不妙 中央財政吃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23日訊】中共統計局近日公布的上半年經濟數據差強人意,整體經濟增長只有2.5%。其後官方發布的分項數據更不樂觀,過去佔地方對中央財政貢獻近8成的東南5省市,如今的經濟數據卻是一蹶不振,顯示中央財政吃緊。

中國東南沿海的廣東、江蘇、浙江、上海、福建這5個省市,是中國經濟最具活力、開放程度最高的區域,一向被視為中國經濟發展的「引擎」,在穩定經濟和財政增收上,一直被中共政府寄予了厚望。

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今年7月7日在福建召開東南沿海省份主要負責人座談會時曾透露,上述東南沿海5省市經濟體量占全國1/3以上,財政收入占比近4成,在地方對中央財政淨上繳中貢獻近8成。

然而,月中公布的全國經濟數據則顯示,經濟增速方面,這5個被寄予厚望的省市當中,只有福建省的增速超過了全國平均水平,達到4.6%;浙江勉強達到平均線;廣東(2%)、江蘇(1.6%)、上海(-5.7%)均排名倒數前八。

自由亞洲電台的報導說,除了經濟增速不容樂觀外,上述東南5省市的財政情況「更令人感到不安」。

今年上半年,5省市中僅有福建的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的增速達到了全國平均值,排名也僅在第16位;另外4省市的收入增速則都低於4.7%的及格線,其中廣東(-0.5%)、江蘇(-5.8%)、上海(-12.9%)均為負值。

針對上述統計數據,報導表示:可以預見,今年中共中央政府的財政赤字肯定會大幅上升。

(責任編輯:何雅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