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淡水魚王」長江白鱘被正式宣布滅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22日訊】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日前正式宣布,被譽為「中國淡水魚之王」的長江白鱘滅絕。長江兩大旗艦物種白鱀豚和白鱘,先後被宣布滅絕,間隔時間僅15年。

7月21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發布全球瀕危物種紅色名錄更新報告,指全球現存的26種鱘魚均面臨滅絕威脅。

其中,長江流域的代表性水生物種白鱘已經滅絕,長江鱘野外滅絕。這一結果表明,長江水生生物多樣性保護面臨巨大挑戰。

白鱘被譽為「中國淡水魚之王」。公開資料顯示,白鱘體長通常為2~3米,體重200~300公斤,游速迅疾。最大的白鱘可以長至七八米長,有「水中老虎」之稱。

白鱘最後一次現身是在2003年,之後它再也沒有出現在人們的視野中。

「白鱘滅絕仍然是不應該發生的事情。」IUCN鱘魚專家組中國唯一成員、中國水產科學研究院長江所研究員危起偉表示。

長江兩大旗艦物種白鱀豚和白鱘,先後被宣布滅絕,間隔時間僅15年。

危起偉告訴《楚天都市報》,白鱘和白鱀豚生態習性不同,一個在長江上游繁殖,一個生活在長江中下游,但是它們滅絕的命運與時期卻差不多,這不是偶然事件。

「白鱘滅絕和長江鱘野外滅絕,給我們敲響警鐘,長江其它珍稀物種萬不能重蹈覆轍。」危起偉說。

除了白鱘和長江鱘,長江另一標誌性物種——長江中華鱘被IUCN列入「極度瀕危」物種,已連續5年未監測到自然繁殖,命運堪憂。

危起偉表示,比白鱘幸運的是,長江鱘和中華鱘已實現人工保種,但要實現自然種群的恢復任重道遠。

早在2019年12月23日,國際學術期刊《整體環境科學》(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就曾發表文章透露,長江白鱘或在2005年至2010年期間已經滅絕。

IUCN隨後表示,白鱘滅絕的消息不是官方宣布的。但表示:「白鱘的情況不太樂觀。」

據悉,長江流域有多達4300多種水生生物,其中魚類400多種,長江特有魚類170多種;擁有白鱀豚、白鱘、中華鱘、長江鱘、長江江豚等國家重點保護水生生物12種。其中,白鱀豚和白鱘已滅絕。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