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真相】中共卸磨殺驢 美女間諜被整22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21日訊】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百年真相》節目。

1949年4月,在中共占領中華民國首都南京的過程中,被稱為「六大美女間諜」之一的陳修良,起了關鍵作用。但從中共占領南京之日起,陳修良就一直處於被打壓的境地。

今天,我就根據《陳修良傳》一書的記載,和大家說說她如何為中共打入國民黨要害部門、如何策反國民黨官員,後來又為什麼挨整22年。

南京地下黨負責人

陳修良,1907年出生於浙江寧波,18歲考入浙江省立女子中學,在那裡接觸到中共宣傳刊物,思想受到影響。畢業後,她擔任中共早期婦女運動領導人向警予的祕書,並在向警予的介紹下,1927年加入中共。同一年,陳修良被派往莫斯科中山大學學習,回國後在上海等地長期從事地下工作。

1945年抗日戰爭結束後,中華民國政府從陪都重慶返回首都南京。不久,國共內戰爆發。

大家知道,中共的起家歷史,是一個集中外邪惡之大全的歷史,其中之一就是「間」,也就是幹間諜、搞情報工作。1946年4月,中共向南京地下黨派去陳修良,讓她牽頭負責整個南京城的「反政府」工作,而陳修良也成了中共史上第一個女市委書記。

上任後,她根據中共的白區工作「十六字方針」——隱蔽精幹,長期埋伏,積蓄力量,等待時機——進行了分工布置。她負責全面工作,並領導情報和策反系統。

打入國民黨要害部門

不得不說,作為間諜頭子,陳修良的「工作能力」很強。她先後在駐防南京的國民黨陸海空和警察部隊、保密局、國防部、美軍顧問團、聯勤總部、青年部等處,安插了四十多名中共地下黨員,獲得了大量重要情報。

像是國民黨軍隊封鎖長江時的通訊口令,南京軍統特務的名單及其活動情況,軍統布置在南京的祕密電台及其密碼,京滬杭警備總司令湯恩伯擬定的《京滬、滬杭沿線軍事布置圖》、《長江北岸橋頭堡封港情況》和《江寧要塞彈藥儲運及數量表》。

不僅如此,她還從國民黨軍令部弄出了《1948年國民黨後備軍力量》、首都警察廳的《南京城防工事地圖》,以及有關警察部隊的兵力和裝備的重要情報,國民黨軍隊從蕪湖到安慶之間的江防部署圖,浦口沿江地帶國民黨前線司令部的位置、官員名單、炮兵陣地、人員編制、武器裝備,等等。

策反國民黨高級軍官

1948年9月,陳修良接到新任務:在國軍中進行策反工作。

她的第一個策反對象,是國民黨空軍轟炸機八大隊飛行員俞渤。1948年12月16日,俞渤在南京大校場軍用機場,駕駛一架B-24轟炸機投奔中共。

她的第二個策反對象,是國民黨最先進的巡洋艦「重慶號」艦長鄧兆祥。1949年2月25日,鄧兆祥指揮「重慶號」駛出長江口航道,向北駛向中共軍隊控制的山東煙台港。

她策反的第三個對象,是有「御林軍」之稱的首都警衛師97師中將師長王宴清。在被策反前,王宴清還有些猶豫,他提出要和中共地下黨負責人見面。陳修良單獨赴約,在談了十幾分鐘後,王宴清認定此人就是中共南京地下黨的最高領導人,還被她的美妙言辭打動,下定投奔中共的決心。

除了這些人,陳修良還策反了江寧要塞、南京大校場機場塔台、431電台等處的國民黨軍政人員。

由於陳修良在南京城內做了大量接應、準備工作,中共軍隊在南京城外圍順利占領一個又一個戰略要地,京滬杭警備總司令湯恩伯不得不下令南京守軍向杭州等東南方向撤退。從1949年4月22日起,南京實際上成了一座沒有國民黨軍隊駐守的空城。

1949年4月24日中午,中共第35軍先頭部隊渡過長江,幾乎是兵不血刃占領南京。

南京地下黨全部被中共整肅

按一般的邏輯推,陳修良應該成了中共的「大功臣」,等著她的是加官晉爵。但是,就在中共軍隊即將打過長江之際,毛澤東對地下黨制定了「新十六字方針」——降級安排,控制使用,就地消化,逐步淘汰。也就是說,要過河拆橋。

拿下南京城後,中共中央立即電令重新組建南京市委,第二野戰軍司令員劉伯承任市委書記,宋任窮為副書記,陳修良成了組織部長。

不久,中共南下幹部與南京地下黨的幹部,在地位待遇等一系列問題上發生衝突,原來的地下黨人遭到重大打擊。

1949年9月17日,中共華東局第一書記鄧小平,在南京召開支部書記及排以上黨員幹部大會。鄧在會上作了《論忠誠與老實》的報告,發出了全面整肅南京地下黨的信號。

鄧小平稱,「南京會師不好」,主要原因是原南京市委在淮海戰役後,組織大發展,致使大量「反革命分子混進黨內來」。鄧還說,南京黨內存在三種人:「一條心」的(指對黨一心一意的);「兩條心」的(指混進黨內的破壞者,也就是反革命);「半條心」的(指包庇反革命,組織上入黨,思想上沒入黨的)。他把責任指向了原南京市委書記陳修良。

之前有發生過一件事。一個原中共地下黨員,當了南京公安局郵政科科長;另一個南下幹部不服氣,經常找茬。有一次兩人吵架,科長一發火,把槍往桌子上一拍。這一拍,不得了,南下幹部說地下黨員要「槍斃共產黨員」。這件事反映到南京市委,那個科長立即被當成反革命抓起來了。陳修良調查後認為,這是誤會,不是反革命,應該批評教育。

鄧小平在講話中以此為例,說:「一個公安局的科長,要槍斃一位共產黨員,還不是反革命嗎?」後來這個科長被整得生不如死,自殺身亡。

鄧小平在報告中,把中共根據地和軍隊的黨說成是「大兒子」、地下黨說成是「小兒子」,要求從南京開始,所有長江以南城市新成立的領導班子,都必須以前者為主,後者必須擁護和服從。

新南京市委對地下黨的整頓開始不久,陳修良到北京出席亞洲婦女代表大會,接著作為中共黨政代表團成員,被派到蘇聯學習。半年後的1950年6月,當她回國時,看到南京整黨運動報告,感到觸目驚心,很多跟她一起出生入死的地下黨員都受到整肅。

在此後的歷次政治運動中,南京地下黨近2,000名黨員,幾乎全部受到殘酷鬥爭。

陳修良挨整

陳修良在南京待不下去了,不得不請求調到上海;1954年,她的丈夫沙文漢出任浙江省長,她也調往杭州,任浙江省委宣傳部副部長和代理部長。

1955年4月3日,毛澤東抓捕了中共地下黨的一個重量級人物潘漢年。

同年5月20日,浙江省委召開會議,省委書記江華宣布:「毛主席指示要肅清一切反革命分子。特別要注意『一切』兩字。」還稱:「上海有三千三百個特務參加了公安局工作,事實上占領了公安局,(上海市公安局長)揚帆已經被捕了,還有上海市副市長潘漢年是內奸,祕密投敵,也已經被捕。」「我們浙江也有第二個潘漢年,大家要提高警惕。」

之後,沙文漢、陳修良夫婦遭到監控。

在1956年7月的浙江省黨代會上,陳修良代表宣傳口在大會上發言,對省委的工作報告和下屆候選人,包括省委書記的工作作風提出了批評。沙文漢在大會上作了關於「黨政分開」、不搞「以黨代政」和要求「黨內民主」的發言。

1957年毛澤東發動反右運動後,陳修良成為浙江省第一批被點名批判的對象,沙文漢則成為中共黨內級別最高的「右派」,被撤銷一切職務,後被開除黨籍。1964年1月,沙文漢含恨病逝。

1958年2月25日,陳修良被以「反黨」、「反蘇」雙重罪名打成極右分子,開除黨籍,撤銷一切職務,連降六級,被下放到嘉興農村勞動改造。

十年「文化大革命」中,陳修良再次遭批判、鬥爭、折磨,被捆綁吊打、遊街示眾、剃陰陰頭、「坐噴氣式飛機」,差點死於非命。

陳修良鳴冤叫屈20年

從1979年正式平反到1998年去世的20年間,陳修良主要做了兩件事:一是為丈夫的平反奔走,二是為南京地下黨受整肅的人鳴冤。

陳修良冤嗎?很冤。1949年前,她為中共出生入死22年。1949年後,她卻被當成「壞人」整肅,勞動改造22年。

但回過頭來看,陳修良幫助中共不擇手段顛覆中國合法政權——中華民國後,建立的是一個什麼樣的政權?有史以來殺人最多的政權,殺害幾千萬中國人。那麼,她當初參與顛覆中華民國,到底是幹好事還是幹壞事呢?

好了,今天的節目就到這裡了,感謝您的收看,咱們下次見。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J0WwxWijk8NemAqLtqj4Sw
訂閱telegram群組:https://t.me/bainianzhenxiang

百年真相】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