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醞釀新挺台行動 傳佩洛西8月訪台 中共跳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21日訊】外媒近日透露,美國眾議長佩洛西,可能會在8月訪問台灣。佩洛西辦公室、中華民國外交部,都還沒有證實,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卻先行跳腳回應。最新消息是,拜登在和記者互動時提到,美國軍方官員相信,佩洛西此刻訪問台灣「不是一個好主意」,此言,引發關注。

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19日引述消息人士報導,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規劃8月份訪問台灣,這將是25年來美國國會訪台的最高層級。《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指出,佩洛西訪台順利成行的話,將是美國挺台的重要展現,佩洛西可能也會意識到,台灣需有更好的防衛。

美國海軍前副部長克羅普希:「展示對台灣的支持,反對中共的霸凌,這是關鍵問題。」

針對佩洛西訪台傳聞,中共官媒《環球時報》19日以「佩洛西若去台灣,將是華盛頓的巨大歷史錯誤」為題發表評論,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則跳腳,要求美方「不得安排佩洛西訪台」。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必將採取堅決……堅決有利措施。」「不得安排佩洛西眾議長訪台,停止美台官方往來。」

消息人士告訴《金融時報》,美國政府內部對佩洛西是否訪問台灣存在分歧。這個時間點對中共來說非常敏感,一個是因為8月1日是中共建軍紀念日,一個是中共將在年底召開第20大,習近平尋求史無前例的第3個任期。

全球台灣研究中心(Global Taiwan Institute)諮詢委員會成員、美國國防部前官員包士可(Joseph Bosco):「有些人感到緊張,對於任何讓北京不高興的事,但是現在我們應該要克服這個問題,開始做一些從美國政策角度來看有意義的事。」

包士可呼籲拜登政府,明確美國防衛台灣的承諾,他在今年六月底投書《國會山莊報》(The Hill)表示,當美國在防衛台灣上放棄戰略模糊,將能在領導其它國家抵禦中共侵略上提高信譽。

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中共一定在水面下,做各種各樣的阻止的動作了,但是我想現在的中美關係,中共已經沒有什麼牌可以阻止美國了。如果她(佩洛西)能夠成行的話,這個確實是台美關係,甚至是整個的現在國際格局上都是一個非常突破性的,具有這方面的意義。」

中共威脅下,美國國會的挺台行動持續,美國兩黨議員梅南德茲(Robert Menendez)與葛蘭姆(Lindsey Graham)4月訪問台灣,返美後在6月聯名提出「2022年台灣政策法案」(Taiwan Policy Act of 2022),內容包括全面提升台美關係、反制中共威脅等。

新唐人亞太電視高秉寅、張芮甄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