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擴大敏感學科審查 涉數百中國留學生簽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05日訊】出於國家安全考慮,英國政府日前擴大了對就讀敏感技術的外國留學生的審查範圍,尤其是對中國留學生,預計將涉及數百中國留學生的簽證

英國「外交、聯邦和發展辦公室」(FCDO)從10月1日開始執行新規,審查與評估外國學生申請的科目,是否涉及英國國家安全。

英國「學術技術批准計劃」(ATAS)的規定,外籍研究生在就讀可能作為軍事用途的學科時,要接受安全審查。

英國日前擴大了需要審查的相關受限制學科的範圍,制定了44個具體科目名單,包括與網絡安全和航空有關的學術領域,以及人工智能、化學、物理、數學、計算機科學和廣泛的工程科目等。

新規將涉及數百中國留學生,他們將被禁止入境,已經獲得簽證的學生將被吊銷簽證。

而在「學術技術批准計劃」的規定中,歐洲經濟區、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新西蘭、日本、韓國和新加坡的學生不受限制。

英國泰晤士報和路透均認為,英政府此舉是針對來自中國的留學生。

英國外交智庫亨利傑克遜協會9月份發表的《人才流失:英國,中國和知識產權盜竊問題》報告中提及,在英國有900名中國大學畢業生與中共軍方存在關聯,這些留學生在英國33所大學的研究機構中深造。

在英國之前,美國早已從今年6月份開始,禁止與中共軍方有關的中國留學生和研究人員入境美國,隨後吊銷了1000多名相關人員的簽證。

新唐人記者王愉賀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