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多地銀行「斷卡」 專家警告:恐引發擠兌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20日訊】繼河南村鎮銀行爆雷後,中國多地出現銀行「斷卡」事件,儲戶銀行卡被凍結,只能存款不能取款。專家警告,接二連三有銀行「斷卡」已嚴重打擊儲戶信心,恐引發銀行擠兌潮

連日來,北京、山東、海南等地都出現銀行「斷卡」事件。據《華夏日報》報導,陝西一位儲戶在海南三亞辦理的工商銀行儲蓄卡遭凍結,只能存款,不能消費、轉帳和取款。

另一位來自湖南的用戶說,為解封被凍結的銀行卡,已多次往返湖南、海南之間。

網上消息顯示,目前出現帳戶凍結問題的銀行包括:招商銀行、工商銀行、建設銀行、農業銀行以及平安銀行。

與銀行「提款難」事件同時引爆輿論關注的是爛尾樓「斷供潮」,有分析認為,目前不少銀行面臨銀根緊縮,於是以「斷卡」作為限制提款的手段,解決現金流不足的問題。

中國經濟評論員「金山」(化名)認為,「提款難」和「斷供潮」等現象反映了中國金融系統存在危機。

金山告訴自由亞洲電台,中國金融系統本來就資金周轉不良,無法應對社會對流動性的需求,很多時候是「拆了東牆補西牆」。

「更大的背景是經濟長期不景氣,特別是防疫的過度擴大化造成對經濟的致命一擊,使得經濟失去了造血功能,財政也失去了收支功能。銀行的存款也會同步減少。」他表示,國有銀行承受能力較強,爆雷時間點會靠後,但從提現額度受限,到提款需要預約,都說明資金流量已存在巨大問題。

其實,早在幾個月前就出現「取錢難」的現象。有深圳儲戶告訴海外媒體,在建設銀行、農業銀行取錢不再是很方便了。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在大紀元撰文指出,中國經濟每況愈下,政府、企業和個人債務接連爆雷的情況下,任憑中共政府百般的不樂意和刻意掩蓋,中國銀行的擠兌潮終於開始大面積的來臨,並且在不久的將來,有拖垮中共的銀行業、貨幣體系和中國經濟的可能。

金山警告說,不排除 「提款難」繼續發酵會引發中國系統性金融危機,首當其衝的將是房地產業。靠基建拉動經濟的發展模式也將面臨轉折點。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夏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