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堪虧損 Stellantis終止與廣州汽車合資企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19日訊】歐洲汽車製造商Stellantis週一(7月18日)宣布,將有序終止與中國廣汽集團合資企業。這是該汽車製造商的戰略逆轉,也是西方汽車行業希望在中國市場建立重要影響力的最新挫折。

總部位於荷蘭的汽車製造商Stellantis表示,在與中國廣州汽車集團有限公司(簡稱:廣汽集團)的合資企業中取得多數股權的計劃沒有進展。

週一,Stellantis表示將完全退出合資企業,轉而專注於向中國市場銷售進口吉普車

「Stellantis打算與廣汽集團合作,有序終止成立於2010年3月成立的合資企業,該合資企業近年來一直處於虧損狀態。」Stellantis表示。

今年1月,Stellantis表示,正計劃將其在該合資企業中持股比例從50%提高到75%,雙方仍在研究交易細節,並有待中共政府批准。廣汽當日晚些時候回應說,該公司從Stellantis網站獲悉這一消息,並「深感遺憾的是,此次發布並未經過我們同意。」由此令Stellantis的戰略發生了大轉彎。

「我們得出的結論是,關閉合資企業更好。」Stellantis發言人表示,並補充說該汽車製造商仍可以通過其經銷商網絡在中國開展業務。

廣汽在其網站上的一份聲明中證實,兩家公司正在就如何在多年虧損後終止合資企業進行談判。

在3月份發布的2030年商業計劃中,Stellantis表示將在中國採用「輕資產」商業模式,仍旨在通過進口而非國內生產來增加收入。

Stellantis和廣汽的合資企業去年銷售額下降50%,並在今年3月關閉了一家工廠;Stellantis與東風汽車的第二家合資企業最近因產能過剩關閉了兩家。

上週五,Stellantis和東風就東風持有的Stellantis公司3.16%股本的股份回購框架達成一致,使東風能將部分或全部股份賣回給Stellantis。

週一,Stellantis在米蘭和巴黎的股價均上漲了1%以上。

與此同時,包括Stellantis高管塔瓦雷斯(Tavares)在內的各汽車公司高管都將地緣政治風險作為不過度投資中國的原因,尤其是在擁有工廠方面。作為減輕中國業務比重努力的一部分,德國大眾汽車公司表示,未來五年,將在美國投資超過70億美元。

德國有影響力的金屬工人工會向大眾施壓,要求大眾重新考慮在中國的存在。此外,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德國政府在6月拒絕了大眾汽車為其在中國業務更新風險保險的請求,理由是中共鎮壓穆斯林維吾爾少數民族。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陳北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