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用芯片供不應求 各國競邀台積電設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07日訊】2020年後半年,全球因汽車需求回升,車用芯片(晶片)供不應求,導致汽車減產,美、德、日陸續向台灣求助,盼台積電等業者增產。但長期而言,各國都希望建立自己的半導體國家隊,台積電也成為各國競邀的當紅炸子雞。

半導體缺貨 車廠難為無米之炊

中央社報導,受到疫情影響,2020年上半年汽車製造廠商減少生產,半導體代工廠接到的車用晶圓接獲的訂單少,改為生產電腦、智慧型手機等產品用的芯片

2020年後半年,中國、北美市場汽車需求回升,但卻面臨車用芯片供不應求情況,德國汽車大廠福斯汽車(Volkswagen)、美國福特(Ford)、日本豐田(Toyota)、日產(Nissan)、本田(Honda)、速霸陸(Subaru)等業者相繼決定減產。

速霸陸指出,2020年度(至今年3月底的財會年度)產量為82萬3000輛,比原計畫約少5萬8000輛,減產量中約有4萬8000輛導因於車用芯片短缺。速霸陸2020年度淨利比預估的800億日圓(約新台幣212億元)下調至750億日圓。

速霸陸董事岡田稔明在線上記者會上談到車用芯片短缺問題時表示,已感覺稍微朝好的方向前進,但目前還看不出未來走向。

面臨減產,速霸陸盡可能不停工,以安排員工減少加班或取消假日出勤來因應。受減產的影響,2020年度整年集團營收從預期的1100億日圓下修為1000億日圓。

馬自達社長丸本明4日表示,因全球車用芯片短缺,預估2月減產7000輛。

馬自達去年4月至12月營業額為1兆9594億日圓,較前年同期減少約23%。馬自達在全球汽車銷售量較前年減少16%,可能出現約780億日圓的虧損。

馬自達社長丸本明表示,今後將調整生產計畫,車用芯片短缺影響每天都有變化,不知下月後的情況如何。

日本經濟新聞曾報導,汽車業龍頭豐田在中國的部分生產線在1月11日停工,但12日傍晚就重啟生產。

豐田在廣州市與當地企業合資的「廣汽豐田」的第3條生產線停工,導致轎車、休旅車減產。豐田告知客戶生產線停工4天,但預期可調度車用芯片使用,於是重啟。受芯片缺貨影響,豐田美國德州廠也決定減產一款休旅車。

本田1月在日本境內減產小型車Fit等約4000輛,在北美有5款車種減產,在中國也減產。

日產原計畫1月在神奈川縣橫濱市的追濱廠生產小型車Note,但去年底遲遲未能充分取得芯片,決定今年1月減產。日刊新聞報導,日產1月減產約8000輛,並設法在2月後規模能縮小,但看來到3月,車用芯片短缺影響仍存在。

● 多國向台求援 全球產業罕見前例

日本經濟新聞於1月25日頭版報導,美、德、日政府向台灣請求協助,盼台積電、聯電等業者增產車用芯片。因製造業零件短缺,多國政府向特定國家請求協助的情況相當罕見。

在日本,豐田等業者組成的汽車工業會盼經濟產業省協助,日方於是向台灣求援,盼台積電等增產片。

日本朝日新聞2月4日報導,1987年日本電機大廠占全球半導體市占率一半時,台積電創業。歷經34年,版圖已變,日系產業優勢不再,僅剩瑞薩電子(Renesas Electronics)、CMOS影像感測器與當時居全球之冠的日本索尼(Sony)。

由日本電氣(NEC)、日立製作所與三菱電機半導體記憶體部門合併的爾必達(Elpida Memory),2013年被美國美光科技(Micron Technology)收購後,原想主導「半導體國家隊」的日本政府放棄計畫,去年起積極爭取台積電設廠,並暗示願提供數百億日圓補助。

2020年3月22日,在班加羅爾實施宵禁,英特爾辦公室的入口處看到禁止進入的通知。(MANJUNATH KIRAN/AFP via Getty Images)

● 日憂產業空洞化 向台積電、英特爾招手

日本經產省2019年度預算編列「後5G資訊通訊系統加強研發」1100億日圓,包含「研發先進半導體製造技術」。日本也希望招攬台積電、英特爾(Intel)到日本設廠或設研發據點,帶動日本半導體設備、材料廠商「返鄉」,強化與台積電分工合作的關係。

日本欠缺大型半導體製造商,若具國際競爭力的設備材料廠出走海外,將面臨產業空洞化危機。台積電去年5月宣布在美國亞利桑那州設廠後,日方研判已不可能在日生產芯片,於是轉邀設立研發中心,希望保住日本的的先進技術。

日刊工業新聞1月7日報導,台積電計畫今年在茨城縣筑波市設立先進半導體製造技術研發中心,也計劃2025年在日興建半導體工廠、可能選址北九州市。

熟知台日貿易人士指出,先進半導體工廠動輒需數千億日圓投資,日本的水電、地價、工資昂貴,台積電在日設廠可能性低。

市場一度傳出台積電有意赴日興建先進封裝廠,但台積電已否認,但評估設立材料研發中心,與供應鏈夥伴共同探索3D與IC材料。

日媒分析,美國強硬對中,中國目標將半導體國產化,美中關係惡化加劇,雙方都希望拉攏台積電納入供應鏈,日本政府盤算加入「台美陣容」共同研發。

日本經產省認為,台積電重要客戶高通(Qualcomm )與蘋果(Apple)都在美國,在美設廠屬合理,但日方期待台積電在日本設立聯合研發中心,築起台美日半導體的「中國包圍網」。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