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油詩影射習近平?上海知名記者微博被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18日訊】上海知名記者宣克炅近日在個人微博發表打油詩《致知了》,內容被懷疑影射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因此遭到所屬單位批評,目前他的微博已被禁言。

宣克炅上海廣播電視台(SMG)融媒體中心旗下記者,其微博有164萬粉絲。他於7月15日在微博貼出一首《致知了》打油詩,內容如下:

「閉嘴!說你呢。高高在上,一片聒噪聲,平添幾分燥熱。自以為聰明,肥頭大耳。土堆裡,蟄伏,5年以上,才爬出陰間,卻只會用屁股,唱夏日裡的讚歌,不知人間疾苦酷暑。」

上述打油詩發布後,結果被舉報「意有所指」,一些網民甚至對號入座,解讀這首打油詩是在影射習近平。宣克炅因此受到所屬公司通報批評。

據SMG融媒體中心的通報稱,中心收到舉報後,「立刻致電宣克炅要求其刪除該篇微博。」 該通告稱,經宣克炅本人陳述,7月15日早上7時43分許,其在小區外跑步道上跑步,因頭頂知了(蟬)大叫擾亂心緒,近日天氣又悶熱高溫,於是寫了一首以鳴叫的知了為主題的「打油詩」,發布在其個人微博帳號。

通報還稱,「從宣克炅的微博到刪除不當信息,前後30多分鐘,但相關信息被截屏,經圈群傳播,已經對外造成不良影響」。「中心已對當事記者宣克炅進行了嚴肅批評教育」,「本人也認識到錯誤」,要其「杜絕此類事件再次發生」。

目前,這則打油詩已從宣克炅的新浪微博上消失了,他的個人微博也顯示「因違反相關法律法規,該用戶目前處於禁言狀態」,但他的這首打油詩已經在海外社交網絡廣泛流傳,並且引發熱烈討論。

有中國網民認為,記者以知了作詩,當權者自己卻對號入座,認為記者有心造反。「這不就等於,自己認領了嘛」、「在蘇聯這不過是個政治笑話,在中國這卻是活生生的現實。」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政治系教授張鳴在微博發文說:「活了大半輩子,還是做歷史的,從來沒聽說罵個知了還要寫檢討的。」

更多網民講述自己或家人原本沒看懂宣克炅的這首打油詩,結果在官方的一通操作之後明白了,他們認為打油詩影射的是習近平。

還有網民感嘆,「這是一個魔幻的季節。風聲鶴唳、草木皆兵。」;「現在他們連自己的國歌歌詞都怕,驚弓之鳥,草木皆兵。」

不久前,新浪微博還發布公告稱,將對微博內利用諧音和變體字等「錯別字」發布不良訊息的違規行為,展開集中整治行動。

公告一出,同樣在網上引發極大爭議。有網民感嘆,網絡諧音字是中國當下獨有的文化現象,這是為了避開當局的審查。

有人講述親身經歷說,無論是微博發文還是在網絡直播留言,連一些非常普通的字眼都有禁忌,甚至被系統自動過濾刪除,改用諧音字、變體字是迫不得已。

還有網友感嘆,自從有互聯網以來,中共當局成天提心吊膽,苦不堪言。

(記者文瑞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