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油诗影射习近平?上海知名记者微博被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7月18日讯】上海知名记者宣克炅近日在个人微博发表打油诗《致知了》,内容被怀疑影射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因此遭到所属单位批评,目前他的微博已被禁言。

宣克炅上海广播电视台(SMG)融媒体中心旗下记者,其微博有164万粉丝。他于7月15日在微博贴出一首《致知了》打油诗,内容如下:

“闭嘴!说你呢。高高在上,一片聒噪声,平添几分燥热。自以为聪明,肥头大耳。土堆里,蛰伏,5年以上,才爬出阴间,却只会用屁股,唱夏日里的赞歌,不知人间疾苦酷暑。”

上述打油诗发布后,结果被举报“意有所指”,一些网民甚至对号入座,解读这首打油诗是在影射习近平。宣克炅因此受到所属公司通报批评。

据SMG融媒体中心的通报称,中心收到举报后,“立刻致电宣克炅要求其删除该篇微博。” 该通告称,经宣克炅本人陈述,7月15日早上7时43分许,其在小区外跑步道上跑步,因头顶知了(蝉)大叫扰乱心绪,近日天气又闷热高温,于是写了一首以鸣叫的知了为主题的“打油诗”,发布在其个人微博账号。

通报还称,“从宣克炅的微博到删除不当信息,前后30多分钟,但相关信息被截屏,经圈群传播,已经对外造成不良影响”。“中心已对当事记者宣克炅进行了严肃批评教育”,“本人也认识到错误”,要其“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目前,这则打油诗已从宣克炅的新浪微博上消失了,他的个人微博也显示“因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该用户目前处于禁言状态”,但他的这首打油诗已经在海外社交网络广泛流传,并且引发热烈讨论。

有中国网民认为,记者以知了作诗,当权者自己却对号入座,认为记者有心造反。“这不就等于,自己认领了嘛”、“在苏联这不过是个政治笑话,在中国这却是活生生的现实。”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政治系教授张鸣在微博发文说:“活了大半辈子,还是做历史的,从来没听说骂个知了还要写检讨的。”

更多网民讲述自己或家人原本没看懂宣克炅的这首打油诗,结果在官方的一通操作之后明白了,他们认为打油诗影射的是习近平。

还有网民感叹,“这是一个魔幻的季节。风声鹤唳、草木皆兵。”;“现在他们连自己的国歌歌词都怕,惊弓之鸟,草木皆兵。”

不久前,新浪微博还发布公告称,将对微博内利用谐音和变体字等“错别字”发布不良讯息的违规行为,展开集中整治行动。

公告一出,同样在网上引发极大争议。有网民感叹,网络谐音字是中国当下独有的文化现象,这是为了避开当局的审查。

有人讲述亲身经历说,无论是微博发文还是在网络直播留言,连一些非常普通的字眼都有禁忌,甚至被系统自动过滤删除,改用谐音字、变体字是迫不得已。

还有网友感叹,自从有互联网以来,中共当局成天提心吊胆,苦不堪言。

(记者文瑞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