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保加利亞達協議 北馬其頓展開加入歐盟談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17日訊】北馬其頓共和國總理科瓦切夫斯基16日宣布,當局已與存在長期爭端的保加利亞達成協議。這讓該國在漫長17年的等待後,終於可以展開加入歐盟(EU)的談判。

由於北馬其頓(Republic of North Macedonia)與保加利亞在語言和歷史問題上存在糾紛,歐盟成員國保加利亞自2020年開始阻止歐盟與北馬其頓和阿爾巴尼亞進行入盟談判。

上月保加利亞代表同意撤消否決權,以換取歐盟保證北馬其頓將滿足其要求。

據保加利亞國會上月通過的決議,北馬其頓必須在「與其他民族平等的基礎上」將保加利亞人納入憲法,並落實2017年與保加利亞簽署的友好睦鄰合作條約。該條約旨在終結歧視和仇恨言論。

科瓦切夫斯基(Dimitar Kovacevski)在國會投票後告訴記者:「終於,在17年後,我們開始與歐盟進行入盟談判。」

針對這項進展,歐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在推特發文祝賀:「恭喜北馬其頓為迅速開啟入盟談判鋪平道路。這是一個歷史性機會,而你們抓住了這個機會。」

目前,除了烏克蘭,北馬其頓、阿爾巴尼亞、塞爾維亞和蒙特內哥羅也都是歐盟正式候選國。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