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爾代夫待不下去 斯里蘭卡總統前往新加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14日訊】斯里蘭卡總統拉賈帕克薩(Gotabaya Rajapaksa)於週三(7月13日)早些時候與家人抵達附近的馬爾代夫,但在該島國再次面臨抗議後,這位四面楚歌的總統又前往新加坡

拉賈帕克薩在馬爾代夫機場外受到了「熱烈歡迎」,當地人要求馬爾代夫不要為斯里蘭卡總統提供避難所。馬爾代夫前外交部長莫蒙(Dunya Maumoon)發表視頻聲明表示,她所在的馬爾代夫國民黨將在議會提交動議,審查馬累政府幫助拉賈帕克薩逃離科倫坡的行動。

斯里蘭卡政府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拉賈帕克薩於14日從馬爾代夫前往新加坡,預計將暫時留在那裡。

科倫坡觀察家們認為,拉賈帕克薩希望從馬爾代夫飛往幾個可能的目的地,包括新加坡、迪拜和美國。

但拉賈帕克薩可能無法飛往美國,因為該國拒絕向他發放旅行簽證。拉賈帕克薩此前一直持有雙重國籍,但為了競選斯里蘭卡總統,他2019年放棄了美國國籍。而他最小的弟弟巴西爾仍然保留著美國公民身分。

儘管之前承諾13日正式辭職,但拉賈帕克薩在本應遞交辭呈的當天選擇了逃離。

拉賈帕克薩逃往馬爾代夫數小時後,斯里蘭卡議會議長表示,在總統缺席的情況下任命總理拉尼爾·維克勒馬辛哈(Ranil Wickremesinghe)為代理總統。這一消息促使抗議者衝進維克勒馬辛哈的辦公室抗議,並要求他也辭職。

代理總統隨即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宵禁至14日上午,並發布對抗議者使用武力的指示。但斯里蘭卡軍方拒絕了這一要求,因為他們不希望自己被視為反人民,由於拉賈帕克薩家族的揮霍無度,現在民眾們已經缺糧少油。

同時,抗議者表示,他們將騰出被他們奪取的政府大樓。「我們正在和平地撤出總統府、總統府祕書處和總理辦公室,並立即生效,但將繼續我們的鬥爭。」一位發言人說。

隨著斯里蘭卡危機的惡化,聯合國祕書長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14日表示,他正在「非常密切地」關注這個島國的局勢。這位聯合國祕書長敦促所有黨派領導人「擁抱向和平與民主過渡的和解精神」。他說,必須解決衝突的根源和抗議者的不滿。

斯里蘭卡的燃料、主食和救命藥品已經用完,背負著超過500億美元的債務,它需要一個穩定的政府來提供緊急救濟,抑制超高的通貨膨脹。

預計議會將於7月15日召開會議,屆時各黨派將向議長推選總統候選人,該國便可以在7月20日舉行總統選舉。

「時間越長,持續的騷亂就越嚴重。到那時沒有人能阻止斯里蘭卡陷入無法無天的境地。」 議長說。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