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總理成代理總統 抗議者再闖政府大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14日訊】逃離斯里蘭卡的總統拉賈帕克薩,臨時任命總理威克瑞米辛赫為代理總統,引發群眾進一步抗議。13日,抗議群眾要求總理也「滾回家」,威克瑞米辛赫下令軍方「採取一切必要措施恢復秩序」。

在不到一週時間內,抗議群眾13日二度闖入維安森嚴的政府大樓,這次遭殃的是總理威克瑞米辛赫(Ranil Wickremesinghe)辦公室。

2022年7月13日,在科倫坡的反政府抗議活動中,示威者聚集在斯里蘭卡總理的辦公大樓內。(ARUN SANKAR/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7月13日,在科倫坡,示威者在反政府抗議活動中聚集在斯里蘭卡總理辦公大樓的草坪上。(ARUN SANKAR/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7月13日,在科倫坡舉行的反政府抗議活動中,示威者圍坐在斯里蘭卡總理辦公大樓內的一張會議桌旁。(ARUN SANKAR/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央社引述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斯里蘭卡遭遇數十年來最嚴重的經濟危機,許多人將此歸咎拉賈帕克薩(Gotabaya Rajapaksa)政府,並認為5月成為總理的威克瑞米辛赫也是問題的一部分。

BBC記者說,武裝士兵在總統辦公室外冷眼旁觀,看著抗議群眾無視總理淨空辦公室的要求在裡面慶祝。

闖進總理辦公室的抗議人士錢德拉納坦(Nixon Chandranathan)告訴BBC:「我們的目標是讓拉賈帕克薩、威克瑞米辛赫和其他內閣成員都滾回家。我們現在需要誠實、正直的領導人來建設斯里蘭卡。」

斯里蘭卡媒體「每日鏡報」(Daily Mirror)報導,示威者9日朝拉賈帕克薩官邸行進,沿路突破多道路障及防線,警方發射催淚彈仍無法阻止憤怒的民眾,最後警方也撤離現場。

類似情節13日再次上演,闖進總理辦公室的示威者躺在豪華沙發上拍照,有些人則站在椅子和桌上,揮舞著斯里蘭卡國旗。

2022年7月13日,在科倫坡的反政府抗議活動中,示威者聚集在斯里蘭卡總理的辦公大樓內。(ARUN SANKAR/AFP via Getty Images)

威克瑞米辛赫在電視演說中,呼籲抗議群眾離開他的辦公室和其他政府大樓,並與當局合作。

他說:「我們不能撕毀憲法。不能讓法西斯接管。我們必須結束法西斯對民主的威脅。」

詢及總理的聲明是否表明可能出動軍隊控制情勢時,科倫坡人權律師方塞卡(Bhavani Fonseka)說,不同於一些鄰近國家,斯里蘭卡「沒有軍方在政治或政府方面扮演積極角色的歷史」。

她還說,斯里蘭卡是個健全的民主國家,「但我們正處於前所未見的處境,所以一切都有可能」。

2022年7月13日,在科倫坡,示威者在斯里蘭卡總理辦公大樓內的反政府抗議活動中高喊口號並揮舞斯里蘭卡國旗。(Abhishek Chinnappa/Getty Images)
2022年7月13日,在科倫坡的斯里蘭卡總理辦公室外舉行的反政府抗議中,軍隊人員使用催淚瓦斯驅散示威者。目擊者說,7月13日,在斯里蘭卡總理威克瑞米辛赫被任命為代理總統數小時後,數千名反政府抗議者衝進他的辦公室。 ( ARUN SANKAR/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7月13日,在科伦坡的斯里兰卡总理办公室外举行的反政府抗议中,军队人员使用催泪瓦斯驱散示威者。(ARUN SANKAR/AFP via Getty Images)
TOPSHOT – 2022年7月13日,在科倫坡的斯里蘭卡總理辦公室外舉行的反政府抗議活動中,一名軍隊人員發射催淚彈驅散示威者。(ARUN SANKAR/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7月13日,在科倫坡的斯里蘭卡總理辦公室外舉行的反政府抗議活動中,示威者向軍隊人員扔水瓶。(ARUN SANKAR/AFP via 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