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二十大前防斷電 中共擬恢復澳洲煤炭進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15日訊】中共禁止進口澳大利亞煤炭,一度引發國內能源緊張。在中澳恢復對話之際,美媒報導中方打算重啟澳煤進口的消息,以防中共二十大前再次拉閘限電

彭博社7月14日引述消息指,因為擔心制裁俄羅斯的升級會導致國際上煤炭採購競爭加劇,造成進口煤炭緊張局面,中共官方正在對相關事宜進行調研,其中包括取消對澳煤的進口禁令這一選項。

報導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稱,研究中國能源前景的中方官員提議,隨著中澳緊張關係開始緩解,應該取消澳煤禁令。該提案將提交給有權改變政策的高級領導人,以便做出最終決定。

另外兩名知情人士稱,一些公司已開始準備恢復進口。

報導稱,除了中澳外交關係之外,中共亦考慮到自身煤炭保供,特別是在今年二十大前的關鍵時刻,當局不希望再次出現去年多地拉閘限電的局面。

報導稱,中共發改委未即時回應置評請求。

彭博社記者在14日的中共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就此提問。發言人汪文斌未正面回應,只是建議記者「向主管部門了解」。

他還重申中共官方說法,要澳方「抓住當前契機」,「重塑對華正確認知」,為改善中澳關係創造條件。

日前中澳外長舉行了近三年來首次對話。中方將中澳關係惡化歸咎於澳洲前政府,並對現政府提出所謂四項要求。澳洲現政府則強硬回擊,明確不回應中方要求,並喊話北京首先糾正自己的錯誤。從雙方表態來看,中澳關係似乎仍處僵局。

澳洲前政府主張對中共病毒(Covid-19)溯源,引發了中共對澳洲近三年的經濟報復,其中包括非正式地停止進口澳煤。去年,中國多地發生電荒,分析指與禁止澳煤進口有關。

(責任編輯:景中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