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二十大前防断电 中共拟恢复澳洲煤炭进口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7月15日讯】中共禁止进口澳大利亚煤炭,一度引发国内能源紧张。在中澳恢复对话之际,美媒报导中方打算重启澳煤进口的消息,以防中共二十大前再次拉闸限电

彭博社7月14日引述消息指,因为担心制裁俄罗斯的升级会导致国际上煤炭采购竞争加剧,造成进口煤炭紧张局面,中共官方正在对相关事宜进行调研,其中包括取消对澳煤的进口禁令这一选项。

报导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称,研究中国能源前景的中方官员提议,随着中澳紧张关系开始缓解,应该取消澳煤禁令。该提案将提交给有权改变政策的高级领导人,以便做出最终决定。

另外两名知情人士称,一些公司已开始准备恢复进口。

报导称,除了中澳外交关系之外,中共亦考虑到自身煤炭保供,特别是在今年二十大前的关键时刻,当局不希望再次出现去年多地拉闸限电的局面。

报导称,中共发改委未即时回应置评请求。

彭博社记者在14日的中共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就此提问。发言人汪文斌未正面回应,只是建议记者“向主管部门了解”。

他还重申中共官方说法,要澳方“抓住当前契机”,“重塑对华正确认知”,为改善中澳关系创造条件。

日前中澳外长举行了近三年来首次对话。中方将中澳关系恶化归咎于澳洲前政府,并对现政府提出所谓四项要求。澳洲现政府则强硬回击,明确不回应中方要求,并喊话北京首先纠正自己的错误。从双方表态来看,中澳关系似乎仍处僵局。

澳洲前政府主张对中共病毒(Covid-19)溯源,引发了中共对澳洲近三年的经济报复,其中包括非正式地停止进口澳煤。去年,中国多地发生电荒,分析指与禁止澳煤进口有关。

(责任编辑:景中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