爛尾樓集體斷供日增逾百家 中共官媒慌忙示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14日訊】中國房地產泡沫爆裂的風險越來越大。7月12日報告35個爛尾樓盤業主集體斷供。次日就增加到至少150家。官媒急喊此事「不利金融穩定」,向地方政府示警。

近日,接連有爛尾樓業主集體聲明斷供,要求樓盤恢復施工。聲明指控銀行違規操作導致購房款被開發商挪走,也對樓盤爛尾負有責任。業主們陷入房、財兩空的絕境,已不在乎被納入「失信人黑名單」。

陸媒驚呼「又一波斷供潮要來了!」

據花旗銀行12日發表的研究報告,截至當天,中國已有22個城市超過35個爛尾樓的業主決定共同停止償還房貸。

13日,斷供潮繼續蔓延,更多的爛尾樓業主在網上發出聯合聲明。媒體統計的斷供爛尾樓名單不斷拉長。

當天稍晚時候的一份名單顯示,公開聲明斷供的爛尾樓盤已增加到至少150個。其中河南省最多,達43個。河南省內又以鄭州市最多。

中國網友評論截圖。

這150個樓盤中,恆大集團的樓盤占了近三分之一。其中也包括綠地、佳兆業、融創和世茂等房地產巨頭的樓盤。

該消息在推特上引發網友對中國樓市崩盤的討論。有人留言稱「連鎖反應出現了」。還有網友評論:「雪崩的時候,雪落下的速度和數量只會越來越快、越來越多」、「加速的末段,將出現最快速度的記錄。」

爛尾樓斷供潮蔓延,也引起中共官媒注意。13日,《人民日報》旗下的《證券時報》發表評論文章稱,如果問題得不到解決,將使屋主、房企、銀行同受傷害。對金融機構來說,斷供潮會導致壞賬增加,可能造成「系統性金融風險」。

文章指出,房企挪用項目資金是造成爛尾樓的主因,在當前困境下,開發商很難回款,才挪用資金用於周轉。

文章稱,為保「穩定」,各地政府應該研究如何「盤活爛尾樓」,或追討轉移走的資金,或引入有實力的房企,以實現「保交樓」。

不過,各地經濟早已千瘡百孔,地方政府自顧不暇。網友擔憂,地方當局優先考慮的恐怕不是盤活爛尾樓,而是如何恐嚇、打壓集體斷供的業主們,「解決提出問題的人」。

有網友喊話業主:「頂住壓力啊,政府一定會因為涉及到財政基礎和經濟崩潰,會強行進行人身迫害逐個擊破,分化瓦解,以及威脅子女父母的下半生。一定要團結和不退讓,讓這兩個是制勝的法寶。」

據花旗銀行報告,截至2021年,中國24個重點城市延遲交屋的建案多達18.6萬套,相當於同年新建房銷量的9%。

除了爛尾樓,已交付使用的房屋也出現斷供潮。中國各大平台上掛出的法拍房數量滾雪球般增加。

根據中國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發布的《2021年度中國槓桿率報告》,截至2021年法拍房已經超過160萬套,而在2019年還僅為50萬套。但近日有中國網友透露,根據銀行金融系統風控會議消息,全國所有斷供房近 4,000 萬套,法拍房超過 1,000 萬套。

新唐人時事評論員王赫分析,大陸房地產業持續面臨崩盤危機。一旦房地產崩盤,緊跟著就是地方政府財政崩潰。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