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抗議民衆占總統府 縱火總理私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10日訊】斯里蘭卡本週宣告破產。週六(7月9日)中午時分,數千抗議群眾衝入總統官邸。總統拉賈帕克薩逃離官邸。週六晚間,總理私人住宅濃煙滾滾。官方稱總理當時不在住所。

在週六一天民衆的抗議壓力下,總統拉賈帕克薩在當天晚間通過議長阿貝瓦德納 發表聲明,將於週三下台。總理維克勒馬辛哈也表示願意辭職,為一個所有黨派參政的政府讓路。

抗議期間,至少有39人受傷住院,其中包括兩名警察。

政治分析家豐塞卡認爲,在總統和總理辭職後,如果不停止暴力行動,不確定時期仍將持續、加深危機。

政策選擇中心(CENTRE FOR POLICY ALTERNATIVES)高級研究員巴瓦尼.豐塞卡(BHAVANI FONSEKA):「總統已經同意辭職,但接下來的幾天將是非常不確定的時期,看看政治上會發生什麼。他是否真的辭職,總理是否辭職,這將是一個有趣的時期,看看緊隨其後會發生什麼。」

目前權力交接的細節尚不清楚。議長阿貝瓦德納週六概述了政黨會議的提要,包括議會在一週內選出代理總統。

政策選擇中心(CENTRE FOR POLICY ALTERNATIVES)高級研究員巴瓦尼.豐塞卡(BHAVANI FONSEKA):「因此,如果不遏制暴力,這將加深危機。因此,對斯里蘭卡來說,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時刻。」

斯里蘭卡是中共一帶一路項目的主要成員。有分析認為,中共的債務陷阱,是斯里蘭卡陷入經濟困境的原因之一。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徐哲、陈海月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