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學家開啓尋找宇宙暗物質的新實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11日訊】週四(7月7日),科學家們宣布他們已在美國南達科他州裡德市的桑福德地下研究設施成功啟動了勒克斯‧齊柏林探測器,開啓了對宇宙暗物質的最新探索實驗。

在這個位於地下1英里的舊金礦,科學家們已經開始尋找宇宙暗物質的最新物理實驗。

馬里蘭州大學物理教授卡特‧霍爾(CARTER HALL):「了解暗物質是什麼,將告訴我們宇宙在早期是如何形成的,為什麼會以現在的方式演化,為什麼看起來像今天這樣。」

在這個舊礦裡,一個巨大的裝著特殊水的罐子,還有一個罐子有世界上最純淨的鈦、10噸液態氙氣幾乎阻斷了一切可能的污染,讓物理學家能期待他們要尋找的東西。

馬里蘭州大學物理教授卡特‧霍爾(CARTER HALL):「我們正在尋找來自外太空、穿過地球的奇異粒子。我們正在建造一種儀器,我們相信會很敏感地探測到這些粒子。如果我們看到它們(這些粒子),將徹底改變我們所知道的、關於宇宙是從哪裡來的,為什麼看起來像現在這樣,宇宙在微觀的尺度上是怎麼構成的。」

科學家的假設是,暗物質將進入氙氣的原子核,通過一種叫做「時間投影室」的儀器探測粒子的軌跡,從這個裝置看到的一線閃光,將顯示暗物質的存在。

馬里蘭州大學物理教授卡特‧霍爾(CARTER HALL):「我們正在實驗的是,我們基本上用大量液態氙氣,我們正在對其進行檢測,看是否有任何東西從中反彈出來。」

整個努力的關鍵是這個巨型的恆冷箱。

總工程師傑夫‧切爾溫卡(JEFF CHERWINKA):「所以,這是內層的低溫恆冷箱。恆冷箱就像一個保溫瓶。所以,氙氣很冷,我們需要保持低溫。」

雖然物理學家很確定暗物質佔宇宙質量的85%,但還沒有人見過暗物質。物理學家們認爲,我們能夠看到的宇宙還不到實際宇宙的百分之五。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Andrew Thomas、徐哲、瑞麗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