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長春》獲多項大獎 郭競雄:回饋故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05日訊】一部動漫紀錄片,讓全場觀眾激動起立,當場學煉法輪功。也是這部動漫片,記錄下20年前震驚世界的長春電視插播事件。這就是斬獲多項國際電影節大獎的紀錄片《長春》(Eternal Spring)。著名旅美藝術家郭競雄表示,這是他作為一名長春人,回饋給故鄉的禮物。

2002年3月5號,一群平凡的長春法輪功學員,突破重重困難,在長春八個頻道插播法輪功的真相短片。在50分鐘裡,使當地至少10萬名觀眾了解到法輪功受迫害的真相。而這也是他們用生命換來的50分鐘。很快,這些插播勇士們就遭到中共迫害,多人被迫害離世。

有「中國漫畫天王」之稱的郭競雄,當時也是眾多長春法輪功學員中的一名。受插播事件影響,他也歷經多次迫害,最終被迫離開中國。

如今,他用畫筆,把自己當時在長春的經歷,以及插播事件倖存者的親身經歷畫了下來,然後由加拿大製片商Lofty Sky,製作成動畫電影《長春》,再現這段珍貴歷史。

著名藝術家郭競雄:「導演團隊他們選擇了我、選擇了這個故事,選擇用我的這種技術才能來表達。對於觀眾來講,他們不僅可以看到一個藝術家的才華的展現,更可以看到藝術家背後他的故事,然後以這個視角來切入到整個大時代下的那樣一群年輕人,他們為之犧牲的那種信仰是什麼?」

這部86分鐘的記錄片,採用真人與動畫相結合的方式,製作過程持續六年。曾獲得「皮博迪獎」(Peabody Award)的電影製片人勞夫塔斯,是該片導演。他和家人因拍攝《長春》不斷受到中共騷擾,但他沒有退縮。

《長春》導演勞夫塔斯:「人們(法輪功學員)為了講述他們的故事,犧牲了生命,我覺得我有責任去公正地講述他們的故事。」

今年4月,《長春》在荷蘭海牙人權活動家之夜放映後,全場觀眾起身,報以熱烈掌聲,並當場學煉法輪功。

在北美最大的國際紀錄片電影節「2022 Hot Docs國際紀錄片電影節」上,《長春》獲得「觀眾獎」第一名。

《長春》電影紐約粉絲於雷:「打動我的地方,就是大家去做真相的這個意志。這個感天動地,鋼鐵般的那種意志。其中有一個地方,一下我的眼淚就出來了。」

電影製作人兼剪輯師Eduardo Ayres Soares:「你看到他們所經歷的折磨,以及所愛之人所經歷的事,是非常令人震驚的。我很想更多地了解這個(迫害的)故事。」

目前《長春》已經在加拿大、希臘、英國、荷蘭、美國等地的電影節上放映,並獲得十餘項重要獎項。

於雷:「讓全世界的人,從長春普通民眾的這個角度,對真理捍衛的角度,去把中共揭示出來。」

Eduardo Ayres Soares:「剪輯完美無瑕,音樂優美。我認為這部電影很難製作但效果很好。」

郭競雄表示,深深觸動各大電影節評委的,是影片中的法輪功學員面對殘酷人權迫害時,採取的不是暴力反抗,而是和平理性的抗爭方式。

郭競雄:「我們採用的是用一種美好的、藝術的、是陶冶人情操的方式,去讓人感受善良,是非常明顯的區別於其他的關於人權鬥爭類的這種電影。」

長春是中國東北的歷史文化名城,也是法輪功的發祥地。

作為一名長春人,郭競雄希望把這部影片獻給自己的故鄉和祖國。

郭競雄:「作為長春人,我責無旁貸,再加上我藝術的天分和才華,我想很適合我來把這個事情給它表達出來。尤其在今天這個時代,對於中國人來講,最寶貴的就是真相。真相能夠給每一個世人公正的選擇未來的權利。這就是我們所有的熱愛我們這個民族、熱愛我們故鄉的人應該做的這件事情。」

雖然長春插播事件已經過去20年,但郭競雄說,直到今天,法輪功學員都沒有停止插播勇士們當年所要做的事,那就是向可貴的中國人講清真相,讓他們突破共產黨的封鎖,看到真實的世界。

編輯/王子琦 採訪/易如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