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长春》获多项大奖 郭竞雄:回馈故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7月05日讯】一部动漫纪录片,让全场观众激动起立,当场学炼法轮功。也是这部动漫片,记录下20年前震惊世界的长春电视插播事件。这就是斩获多项国际电影节大奖的纪录片《长春》(Eternal Spring)。著名旅美艺术家郭竞雄表示,这是他作为一名长春人,回馈给故乡的礼物。

2002年3月5号,一群平凡的长春法轮功学员,突破重重困难,在长春八个频道插播法轮功的真相短片。在50分钟里,使当地至少10万名观众了解到法轮功受迫害的真相。而这也是他们用生命换来的50分钟。很快,这些插播勇士们就遭到中共迫害,多人被迫害离世。

有“中国漫画天王”之称的郭竞雄,当时也是众多长春法轮功学员中的一名。受插播事件影响,他也历经多次迫害,最终被迫离开中国。

如今,他用画笔,把自己当时在长春的经历,以及插播事件幸存者的亲身经历画了下来,然后由加拿大制片商Lofty Sky,制作成动画电影《长春》,再现这段珍贵历史。

著名艺术家郭竞雄:“导演团队他们选择了我、选择了这个故事,选择用我的这种技术才能来表达。对于观众来讲,他们不仅可以看到一个艺术家的才华的展现,更可以看到艺术家背后他的故事,然后以这个视角来切入到整个大时代下的那样一群年轻人,他们为之牺牲的那种信仰是什么?”

这部86分钟的记录片,采用真人与动画相结合的方式,制作过程持续六年。曾获得“皮博迪奖”(Peabody Award)的电影制片人劳夫塔斯,是该片导演。他和家人因拍摄《长春》不断受到中共骚扰,但他没有退缩。

《长春》导演劳夫塔斯:“人们(法轮功学员)为了讲述他们的故事,牺牲了生命,我觉得我有责任去公正地讲述他们的故事。”

今年4月,《长春》在荷兰海牙人权活动家之夜放映后,全场观众起身,报以热烈掌声,并当场学炼法轮功。

在北美最大的国际纪录片电影节“2022 Hot Docs国际纪录片电影节”上,《长春》获得“观众奖”第一名。

《长春》电影纽约粉丝于雷:“打动我的地方,就是大家去做真相的这个意志。这个感天动地,钢铁般的那种意志。其中有一个地方,一下我的眼泪就出来了。”

电影制作人兼剪辑师Eduardo Ayres Soares:“你看到他们所经历的折磨,以及所爱之人所经历的事,是非常令人震惊的。我很想更多地了解这个(迫害的)故事。”

目前《长春》已经在加拿大、希腊、英国、荷兰、美国等地的电影节上放映,并获得十余项重要奖项。

于雷:“让全世界的人,从长春普通民众的这个角度,对真理捍卫的角度,去把中共揭示出来。”

Eduardo Ayres Soares:“剪辑完美无瑕,音乐优美。我认为这部电影很难制作但效果很好。”

郭竞雄表示,深深触动各大电影节评委的,是影片中的法轮功学员面对残酷人权迫害时,采取的不是暴力反抗,而是和平理性的抗争方式。

郭竞雄:“我们采用的是用一种美好的、艺术的、是陶冶人情操的方式,去让人感受善良,是非常明显的区别于其他的关于人权斗争类的这种电影。”

长春是中国东北的历史文化名城,也是法轮功的发祥地。

作为一名长春人,郭竞雄希望把这部影片献给自己的故乡和祖国。

郭竞雄:“作为长春人,我责无旁贷,再加上我艺术的天分和才华,我想很适合我来把这个事情给它表达出来。尤其在今天这个时代,对于中国人来讲,最宝贵的就是真相。真相能够给每一个世人公正的选择未来的权利。这就是我们所有的热爱我们这个民族、热爱我们故乡的人应该做的这件事情。”

虽然长春插播事件已经过去20年,但郭竞雄说,直到今天,法轮功学员都没有停止插播勇士们当年所要做的事,那就是向可贵的中国人讲清真相,让他们突破共产党的封锁,看到真实的世界。

编辑/王子琦 采访/易如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