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科學家涉向中共提供機密 被捕後死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03日訊】一名俄羅斯科學家上週因涉嫌叛國罪在新西伯利亞市被捕,目前突然曝出,這名科學家已經死亡。

律師亞歷山大‧費杜洛夫( Alexander Fedulov )表示,患癌症晚期的科學家德米特里·科爾克(Dmitry Kolker)被帶到莫斯科的萊福托沃監獄後在週六(7月2日)去世,週日將對他的拘留提出申訴。

今年54歲的科爾克是新西伯利亞州立大學的一名物理學和數學博士,還是一個量子光學技術實驗室的負責人。家人說,他被指控與中共安全部門合作,此前他曾在中國做過科學講座。

而7月2日據塔斯社報導,俄當局以涉嫌叛國罪又逮捕了一名來自新西伯利亞市、俄羅斯科學院西伯利亞分院理論與應用力學研究所的首席研究員阿納托利·馬斯洛夫(Anatoly Maslov),但沒給出具體罪因。

最近兩年,隨著美中關係的惡化,北京拉近了與莫斯科的關係。但與此同時,中共安全和情報機構並沒有因此而放鬆對俄羅斯的技術情報的搜集工作。今年以來已經有多名俄羅斯科學家因涉嫌向外國提供敏感信息受到俄國當局的叛國罪指控。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嚴楓、陈海月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