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風電工程船沉沒 多人失蹤 救助通報被刪

【北京時間2022年07月03日訊】中國一艘安裝海上風電機的工程船昨天(7月2日)拋錨,今天在芙蓉颱風侵襲下於廣東陽江海域沉沒,多名船員落海失蹤,僅3人獲救。中國(中共)官方迄今保持緘默未通報,南海救助局昨天救援的消息還被下架。

據香港海事處通報,這艘失事的船隻名為「福景001」號。

通報稱,香港海上救援協調中心今晨接到廣東救援協調中心通知,指福景001號在香港西南面約300公里的大陸水域發生事故,須棄船及撤離船上船員,要求提供緊急救援服務;中心隨即協調香港政府飛行服務隊進行搜救工作。

香港政府飛行服務隊Instagram通報,2日早上7時25分接獲海上救援協調中心通知,一艘工程船在香港西南約300公里發生事故,船身斷開兩截,大約30名船員棄船逃生。

據通報,南海救助局海洋救助船已經到達現場,但由於事發地點是颱風暹芭(芙蓉)中心附近,天氣非常惡劣,令搜救行動非常困難。飛行服務隊仍派出多架次定翼機、直升機前往救援。

從飛行服務隊發布的影片可見,現場風浪非常大,工程船船身斷裂,持續下沉幾近覆沒,飛行服務隊直升機人員將滯留在甲板的部分船員救起。香港晚間消息顯示,福景001號已沉沒

據3名獲救船員透露,當時船身嚴重傾側及斷裂,他們在直升機到場前只能抓緊船上圍欄,而其他船員在首架直升機到場前可能已被海浪沖走。

福景001號為中國籍工程船,隸屬江蘇華景智雲工程技術有限公司,是海上風力發電機的安裝平台。該公司發文顯示,福景001號6月6日在粵電陽江公司的海上風電場項目正式開工,項目就在事故海域。

搜索百度顯示,2022年7月1日下午,交通運輸部南海救助局湛江救助基地接到險情來電:某工程船在陽江溪頭港外拋錨,因今年第3號颱風暹芭臨近,船上38名工程人員需緊急撤離上岸,請求專業救助力量援助。

但南海救助局發出上述通報,騰訊網轉載後,文章卻遭下架,已無法搜索全文。南海救助局網站至截稿仍無法連線,中國官方保持緘默。陸媒雖轉發港媒消息,但對福景001號略而不提。

颱風芙蓉今天下午3時在廣東陽江到海南瓊海之間沿海登陸。

查詢船舶自動辨識系統(AIS)顯示,福景001號最後位置就在陽江近海。

(原標題:中國風電工程船廣東沉沒多人失蹤 官方保持緘默)

(轉自台灣中央社/責任編輯:竺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