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習近平七一訪港閃回 安保空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02日訊】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6月30日和7月1日到訪香港,出席香港主權移交25周年大會暨新一屆政府就職典禮。這是習近平自中共肺炎疫情爆發後,首次到訪中國大陸以外的地方。

習近平7月1日出席新政府就職典禮時發言。他聲稱25年來,「一國兩制」取得舉世公認成功。他還提到制定《國安法》、修改選舉制度,確保「愛國者治港」。他強調,「一國兩制」是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 「香港的一國兩制,習近平說它是個好制度,它其實是中共的一個醜事。因為它收回香港,但是香港人不喜歡,全世界都不接受中共這套制度。所以沒辦法,它要保留香港的制度,這才有了一國兩制。」

民主國家紛紛批評,中共對香港制度「五十年不變」的承諾才過了一半,已經踐踏了香港的自由民主,和高度自治。

英國首相鮑里斯‧約翰遜(Boris Johnson)和外交大臣麗茲‧特拉斯(Liz Truss)6月30日指出中共沒有遵守《中英聯合聲明》裡的承諾。兩人表示,英國不會忘記香港,要求北京履行國際義務。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6月30日就香港主權移交中國25周年發表聲明說,北京用《國安法》回應港人的民主訴求,並藉此在過去兩年侵蝕香港自治,瓦解香港人的權利和自由。他表示,美國聲援香港人。

前大陸公安、民主公益人士董廣平:「現在西方國家已經把中共當作了對這個世界民主的一個最重大的一個威脅,所以要共同對付中共。那麼在香港的問題上就是很說明問題。中共在香港到底是搞一國一制還是搞一國兩制,那可不是看你怎麼樣說的,而是要看你怎麼樣做的。」

習近平的到訪讓港府啟動了空前的安保措施,大面積封鎖道路,參加歡迎儀式的人員由官方嚴格篩選,能去現場的媒體也受到限制,採訪人員被安排在很遠的地方拍照和錄像。

儘管如此,習近平6月30日晚上還是沒有在香港留宿,而是回到深圳。一度港媒還傳出連原訂的晚宴也被取消。自稱「愛國愛港」的大公文匯網30日晚上報導,習近平夫婦出席了禮賓府設的晚宴,但是沒有刊登晚宴的照片。

王赫:「那個安保的水平和技術,習近平住在香港在安全上應該是能夠充分得到保證。但是,他選擇不住香港,在這裡面固然有形勢緊張的因素,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他對這個緊張的形勢的自我感應和判斷,是不是有些過度反應。」

董廣平:「去香港訪問,去香港出席活動,就是為了證明他的統治力,他想要連任。他為什麼晚上他不敢住香港?一個是安全考慮,另外一個就是害怕香港民眾遊行示威反對,他的臉上不好看。」

習近平這次來香港,也創下了香港的許多「首次」。例如香港的道教場黃大仙祠搭建了首個升旗台,成為香港第一個舉行升旗儀式的宗教場所。而中國大陸的寺廟、教堂和清真寺都被要求懸掛中共國旗,有些地方甚至還要懸掛中共領導人畫像。

香港媒體還透露,政府這次安排十分混亂。多名建制派人士抱怨,有些獲邀參加就職禮和升旗禮的嘉賓,後續沒有收到進一步通知和邀請函,懷疑當局或因進一步提高安保,收緊嘉賓數目。另外也有籌備七一活動的公務員吐苦水說,中共衛生部門不時改變要求,讓他們疲於奔命,因此很多細節安排遲遲未能落實。

7月1日中午,習近平及夫人彭麗媛結束香港行程,乘防彈車到西九龍高鐵站,離開香港。

編輯/尚燕 採訪/常春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