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深夜離港不留宿 林鄭親自護送到高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01日訊】6月30日深夜,習近平結束了香港首日行,返回深圳休息。特首林鄭月娥親自護送到西九龍高鐵站。有分析說,習近平之所以不在香港過夜,是因為他一直把香港視作江派大本營,所以沒有安全感。

香港多家媒體報導,6月30日晚7點45分左右,習近平夫婦在香港禮賓府出席晚宴,特首林鄭月娥夫婦和候任特首李家超及夫人在場迎接。

當晚10點14分左右,習近平座駕離開禮賓府後到達西九龍高鐵站,林鄭月娥的座駕也隨同抵達西九龍站外,疑似親自護送習近平離開香港。

報導說,當晚,西九龍站附近持續有大批全副武裝的警察及反恐特勤隊人員巡邏駐守。媒體記者進入高鐵站採訪區,需登記個人資料,並被搜查隨身物品,確保無危險品才放行。

習近平此次香港之行打破慣例,不在香港過夜,而是當天返回深圳,引起輿論熱議。台灣師範大學中國大陸研究中心主任、政治研究所教授範世平在臉書發文,分析了習近平不在香港過夜的原因。

他表示,香港疫情再起,多位港府高官染疫,因此習近平認為在香港的時間越短越好。最重要的是「習近平一直認為香港是江澤民勢力的大本營,所以沒有安全感」。

也有分析認為,自2019年香港爆發反送中抗爭運動以來,中共對香港人權的打壓,以及強行實施《港版國安法》,破壞香港法制和民主,引發港人怒火,中港關係變得緊張,更令習近平此次「七一」訪港增加風險。

為確保習近平的安全,香港警方如臨大敵,3萬多警力全部出動,巡邏戒備。習近平在香港所到之地,壁壘森嚴,草木皆兵,許多媒體記者也被拒之門外。

與此同時,香港許多異見人士被警方約談,香港首次沒有舉行七一遊行抗議活動。

流亡海外的前香港立法會議員許智峯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以前從未發生異見人士被約談的情況,如今在香港發生。香港主權移交25周年,七一遊行示威的傳統也被消失,政權與人民之間已失去聯繫,反映政權對人民的怯懦。

習近平6月30日下午在西九龍高鐵站發表簡短講話,稱過去一段時間,香港在風雨挑戰中浴火重生,「證明『一國兩制』是個好制度」。

許智峯反駁說,香港沒有兩制,港人只有怒火。

他表示,「一國兩制」是代表香港與大陸實行兩種不同的制度,港人的民主和自由受到《基本法》的保障,50年不變。但在25年後的今天,在中共高壓管治下,香港監獄已有逾千位政治犯。「《基本法》所保障的人權自由,已經完全消失,已經沒有了『一國兩制』,香港已是『一國一制』。」

「香港人在2019年所經歷的痛苦,至今還未復原,若說香港是浴火重生,但我只看到香港的怒火,對政權只有憎恨和憤怒。」許智峯說。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