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七一訪港打破閱兵慣例 一度傳取消晚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01日訊】習近平七一」南下香港,當天往返深圳,被猜疑擔憂暗殺或染疫。另外,習還打破了中共黨魁「七一」前香港閱兵的慣例。

當地時間6月30日下午,習近平夫婦乘高鐵抵達香港。在車站發表簡短講話後,習近平就前往大埔科學園,未有檢閱駐港部隊。

中共收回香港主權後,黨魁五年一次前往香港慶祝,自2007年起,都有「七一」前夕前往軍營檢閱駐港部隊的行程。其中,胡錦濤於2007年6月30日上午前往香港昂船洲海軍基地。2012年6月29日下午和2017年6月30日上午,胡錦濤和習近平分別到訪香港石崗軍營。

此外,過去中共黨魁「七一」赴港,都會在6月30日晚舉行大型晚宴,並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當晚就會高調發出報導。但今年截至7月1日零時,北京黨媒尚未發出相關報導。

據官媒香港電台報導,習近平夫婦30日傍晚出席了禮賓府的晚宴。「香港01」則報導,習近平夫婦當晚10時左右乘防彈車離開禮賓府,晚宴持續超過兩小時。相關報導均未刊出晚宴現場照。政府新聞處只提供了習近平在禮賓府嘉賓名冊上簽名留念的照片。

當天早些時候,《星島日報》曾引述消息稱,因為「疫情原因」,當晚的晚宴臨時取消。該消息一度引發輿論關注。但《星島日報》隨後又修改了原報導,稱習近平當晚會出席晚宴。

據此前報導,「七一」前夕香港保安嚴密,草木皆兵。同時當地疫情再起,多名港府官員染疫。習近平將於6月30日和7月1日訪港,但不在香港過夜,都是當天往返深圳。

另據當地氣象預報,7月1日香港將有「橫風橫雨」(強風暴雨)伴隨雷暴。習近平當天訪港,除了出席慶祝活動和新一屆港府就職儀式外,未知是否還有外出考察的行程。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