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鵬直播】習近平訪港如臨大敵 當日往返深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01日訊】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時事天天聊》。今天是美東時間6月30日,京港台時間7月1日。

今天焦點:香港回歸25周年,習近平訪港如臨大敵,當日往返深圳;英國警告:中國入侵台灣將是「災難性誤判」。

習近平抵達香港,將參加7月1日的中共收回香港25周年紀念和新一屆政府交接儀式。他為何不在香港過夜?回歸25周年,香港和世界失去了什麼?英國和自由世界錯在了哪裡?

在此敏感時期,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表示,西方必須從未能阻止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錯誤中吸取教訓,從而更好地「保護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中共外交部抗議。誰更無知?

習近平訪港如臨大敵 「一國兩制」是死棋?

今年「七一」,是香港被中共收回25周年,也是香港第六屆政府宣誓就職的日子。當地時間6月30日下午,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夫婦,乘坐高鐵抵達了香港西九龍車站,即將卸任的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夫婦和中共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到現場迎接。

對習近平來說,這是2年多來,他首次肉身翻牆,離開中國大陸,在公開場合露面。

與2017年,習近平訪問香港時有幾千名支持民主的抗議人士走上街頭不同,對今年他的到訪,中共如臨大敵,安保嚴密,香港警方在高鐵西九站派駐了重兵。而之前,香港最有影響力的反對派政治人物和民主人士,要麼身陷囹圄,要麼已經出走他鄉。

6月29日,香港政府還以保安理由,撤換了多家原本獲邀採訪的媒體的記者,導致香港記者協會、香港新聞行政人員協會和香港外國記者會的不滿。

應該也是基於安保原因,中共和香港官方,至今並未公布習近平會出席哪些儀式。只知道,他在7月1日,將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主持紀念主權移交25周年的慶祝儀式,並出席新任香港特首李家超及其內閣的宣誓就職典禮。

30日下午,在空曠的高鐵站大廳裡,習近平發表了簡短的講話。他稱在過去的一段時間裡,香港「經受了一次次嚴峻考驗,戰勝了一個個風險挑戰」。他說,事實證明「一國兩制」具有強大的生命力,能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維護香港同胞的福祉,「一國兩制」是個好制度。

不過,天公不作美。中西沙島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在6月30日發展成今年第3號颱風芙蓉,香港天文台預測,7月1日香港有狂風驟雨及雷暴,地勢較高的高地陣風可達7級,7月2日、3日仍有狂風暴雨,七一假期將在風雨中度過。

依照往例,香港在回歸逢五、逢十的年份,都會施放煙火,但今年,官方的說法是,基於疫情考慮,不會有煙花表演。

除此之外,習近平這一次訪港,還有幾個看點。

其中之一,是在他到達後的簡短講話中,習近平引用了戰國時代思想家荀況的著作《荀子》的修身篇的一段話「行而不輟,未來可期」。字面意思是:堅持不懈,奮勇向上,那麼未來就值得期待。

習近平說:「正所謂行而不輟,未來可期,只要我們毫不動搖地堅持『一國兩制』,香港的未來一定會更美好,香港一定會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做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不過,有點諷刺的是,這不是習近平首次使用這個語句,今年2月4日,習近平在北京會見俄羅斯總統普京、簽訂《中俄聯合聲明》,宣稱兩國關係「上不封頂」時,就曾經講過「行而不輟,未來可期」。習近平當時說:「人類社會現在還是遭遇著諸多的挑戰、危機,在這個背景下,中俄兩國堅守初心,始終保持雙邊關係的穩健前行。行而不輟,未來可期,我也願意同普京總統先生一道,為新歷史條件下的中俄關係規劃藍圖,定向領航,推動兩國高水平的互信源源不斷轉化為各領域的合作成果,切實造福兩國人民。」

當然,之後,我們看到了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遭到前所未有的嚴厲制裁,中共因為害怕制裁,沒有敢兌現「行而不輟,未來可期」、「上不封頂」的承諾。

習近平這一次到訪香港,還有一個特點,那就是雖然有兩天活動,但他不在香港過夜。30日當天晚上,他們會回到深圳,第二天再趕到香港。對這種安排,目前有幾種說法,一種是說這是因為習近平對香港的很多事還不放心,害怕被刺殺;還有的說法是,天氣原因和防疫考慮。不知道大家怎麼看?

還有一種說法比較奇葩,說因為,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習近平時代做出的重大決策。所以,習近平在訪港同時又密集穿梭港深兩地,是以身作則,傳遞希望加快大灣區尤其是港深融合發展的理念,代表對新任港府的期許、對新特首李家超的鞭策與鼓勵。

不過,對上述說法,香港網友並不認同,有人質疑如果這麼重視大灣區,可以把就職典禮搬到大灣區去舉行,也有人諷刺「怕傳染就直說,怎麼還有人給他洗地,真是無語」、「當天來回得花納稅人多少錢」。

對習近平說的,香港過去一段時間,在風雨挑戰中浴火重生,證明「一國兩制」是能為香港帶來長期繁榮穩定的好制度,前香港立法會議員許智峯進行了駁斥,說香港沒有兩制,港人只有怒火。

許智峯說,「一國兩制」是代表香港與中國實行兩種不同的制度,香港人在香港的民主和自由,受到《基本法》的保障,五十年不變。但在25年後的今日,在高壓管治下,香港監獄已有過千名的政治犯,香港人以往享有的自由完全被剝奪,證明「一國兩制」已被消失。

他還說:「習近平說『一國兩制』是好制度,與香港人如同活在平衡時空當中,港人的感受與他並不一樣。《基本法》所保障的人權自由,已經完全消失,已經沒有了『一國兩制』,香港已是一國一制,2047已來臨了,他(習近平)的說法是荒謬和可笑。香港人在2019年所經歷的痛苦,至今還未復原,若說香港是浴火重生,但我只看到香港的怒火,對政權只有憎恨和憤怒。」

許智峯還說,觀看習近平抵港時的歡迎禮,如同在看電影一樣,在場的人和安排,都是中國(共)模式,與香港人沒有關係。他相信,香港的未來沒有更好,只有黑暗。

許智峯還談到香港的遊行示威被當局禁止的事。認為,約談、威脅與噤聲,這些過去只能在中國大陸出現的現象,現在輸出到香港,「在沒有反對聲音之下,是反映香港的成功,還是自由的淪陷呢?是香港的極大倒退。」

對香港現在失去最多的東西,我個人印像中最深的有三個,我認為這也最能代表香港的現在和過去推行「一國兩制」時真正的區別。

其中之一,就是在2020大瘟疫前的30年中,每年的七一大遊行,到香港旅遊的華人,都能夠看到被中共在大陸禁止的民主人士、法輪功等群體,和香港議員、政商界名人一起,參加抗議中共、呼喚自由的大遊行。2019年反送中期間,人數最高多達100萬、200萬,而實際上在之前的活動中,也有多次高達50萬,像成龍等現在替中共說話的藝人,都曾參加過這些活動。

我印象最深的代表香港自由的另一個象徵,是每年的「六四」,香港維多利亞公園,都有紀念中共屠殺學生的燭光夜悼活動。雖然在1989年,中共用坦克在北京碾碎了中國民眾的民主夢想,但點點星火一直在香港燃燒,30多年中一直鼓舞著無數華人,後來爆發了雨傘運動和反送中運動等等。當然,我相信這一種自由的火焰也終將繼續回到香港。

第三個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香港的自由媒體。不過,現在《蘋果》等被禁,記者遭遇「封死的門路」和「頭頂的劍」,敢言的媒體似乎只剩下了「大紀元」和少數美國媒體。

當然,可能有些人說,香港到今天和中國大陸比,依然有很多自由啊,大部分商界的人和資本也未有放棄香港啊。自由又不能當飯吃,幹嘛要自由呢?香港人離開了,正好讓大陸的人填進去啊。

我怎麼看這些觀點呢?簡單說,不敢苟同。

先說經濟吧,香港在25年前、1997年回歸中國大陸的時候,在全中國的省市級區劃中,名列第一,現在多少名次?大概第20位。在過去25年中,全中國GDP高速發展,香港僅僅增加了一倍。而且,在中共鎮壓香港反送中後,香港的亞洲金融中心地位被轉移給了新加坡,大量的高級人員也在移出香港,未來並不樂觀。

再說一下自由本身。確實,自由不能當飯吃,但是上海封城、徐州鐵鏈女、唐山燒烤城打人事件和河南村鎮銀行的紅碼事件,等等,卻告訴我們一個深刻的教訓,沒有自由,哪怕你貴為億萬富翁、坐擁價值20萬一平米的豪宅,也可能會餓死或因不能及時送醫而死亡。你的子女也不可能有真正的安全。

另外,我覺得我們更需要知道,我們是人,不是動物,不能像中共洗腦中國人那樣,只滿足於吃飽喝足、享樂物慾。人活著應該有尊嚴、有精神追求。現在被中共關押的壹傳媒創始人黎智英先生,當年從中國大陸逃到香港,經過多年商界打拚,他有錢有門路,完全可以自己逃離香港、潤掉,但是他卻選擇了和香港人站在一起,共同守護自由。我認為這才是真正了不起的人。

二年前,黎智英曾經有一段訪談廣為流傳,他說我們是人,不是豬狗,我們要自由。在這個特殊的日子,我們也來重溫一下,也向那些依然在追求自由的香港人致敬。

英國警告:中國入侵台灣將是「災難性誤判」

在過去的近一百年中,香港從一個小漁村,變成聞名世界的東方明珠,是因為它雖然沒有民主,但是卻擁有世界上堅實、穩定的法治和自由。而今天,這一切在中共打壓下,正在慢慢消失,在當前中共的所謂粵港澳大灣區推動下,這顆明珠還會進一步失去光彩。

當然,可能有人說,香港「一國兩制」50年不變,前提是社會主義不變色,如果中國認為需要可以提前。但事實並非如此:第一,中共和英國簽署的《中英聯合聲明》是載入聯合國的法律文件,受到國際法約束。第二,鄧小平多次說,中共也要逐步轉向國際社會的正常秩序和價值,也就是中國大陸也要變成香港那樣,所以,香港不僅50年不需要變,永遠也不需要變。我們來看一段歷史資料。

當然,歷史的教訓是,中國共產黨任何美好的承諾,都不可能兌現。而在過去幾年中,我們看到,面對一次又一次血的教訓,世界在覺醒。

在這個特殊的日子,美國和英國也發出了自己的聲音。其中,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發表聲明說:

「在香港主權移交25周年之際,我們與所有尋求恢復民主自由和活躍公民社會的人們站在一起,這些要素曾使香港成為世界上最具活力的城市之一。香港的繁榮創業模式植根於《基本法》和《中英聯合聲明》這一國際條約所保障的人權和法治。我們敦促中國政府履行其在該條約和其它國際義務下的承諾。我們還敦促行政長官李家超結束政治起訴和釋放所有政治犯,並確保法院系統維護法治——這些問題仍將是美國與中國和香港政府關係向前發展的關鍵部分。同時,我們認識到,恢復香港自治承諾的任務需要美國和國際社會持續努力,以抵制中國和香港當局對政治和公民權利的侵蝕,因為他們害怕這些權利。」

聲明譴責中共違背50年不變的承諾,對《蘋果日報》和「立場新聞」等致力於新聞自由的新聞媒體的打壓。還說,自2019年6月以來,至少有10,500名香港人因政治和抗議相關的罪行被逮捕。截至2022年1月,至少有65個民間社會組織因害怕根據《國安法》被起訴而關閉解散或離開香港,這個趨勢在2021年下半年加劇發展。

「我們希望民主自由能再次塑造香港的未來,但在目前,我們將繼續公開要求香港和中國政府履行其國際義務。我們將繼續追究任何破壞香港人權和法治承諾的官員的責任,並在全球範圍內與其他盟友和合作夥伴進行協調,公開這些案件並爭取無條件釋放政治犯。此外,我們將努力為香港人提供移民途徑,讓他們將自身擁有的才能和能量帶到美國或其它自由世界國家。」

英國首相約翰遜,也發表了聲明。他表示,中共未能遵守其承諾,尊重根據1997年結束英國殖民統治的協議達成的「一國兩制」安排。

「這種事態既威脅到香港人的權利和自由,也威脅到他們家園的持續進步和繁榮。」

去年,中共推出「港版國安法」之後,英國為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的人推出了一條移民路線,約翰遜表示,已有120,000份香港人根據該計劃提出申請。

他說:「我們不會放棄香港。二十五年前,我們向香港及其人民做出承諾,我們打算遵守它。」

當然,比起首相約翰遜,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30日在北約峰會的講話,就沒有那麼客氣了。她直接對中共發出了警告。

特拉斯說,西方必須從未能阻止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錯誤中吸取教訓,從而更好地「保護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

她說,目前最重要的是,西方國家,特別是印太地區的國家,一定要確保台灣擁有防禦能力。

特拉斯認為,任何入侵台灣的企圖都將是「災難性的誤判」。她同時認為,中國領導人目前正在重蹈普京在烏克蘭問題上所犯錯誤的覆轍。她呼籲西方盟友向台灣提供武器,確保台灣擁有在受到攻擊時進行自保的手段。

特拉斯並不是臨時起意,衝動發言,實際上她在北約發言的前一天,就曾經在英國發言的時候表達過類似的想法。

「我們應該早點做事。我們應該早點向烏克蘭提供防禦性武器」,特拉斯說,「我們需要為台灣吸取這個教訓。我們發送的每一件設備都需要幾個月的培訓,所以我們越早做越好。」

大家知道,外交官們講話一般都是比較含蓄,左右逢源的,英國外交大臣的這番講話,可以說直接在說習近平正在犯普京的錯誤,試圖侵略台灣,而西方應該越早越好地武裝台灣,避免中共的陰謀得逞。

所以,可想而知,中共對這樣的談話是很不高興的。隨後,中共外交部就特拉斯的講話向英國提出了正式交涉。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記者會上表示,「英方有關表態缺乏基本常識,自以為是,令人驚訝。」

當然,我認為,恰恰相反,真正的常識是:中共不僅是中國人民的敵人,也是全世界一切熱愛自由的人們的共同敵人。所以,國際社會應該儘早下定決心、團結起來,在經濟、科技、軍事、金融等各方面,合理圍堵中共,儘早把中共掃進歷史的垃圾堆。

接下去,會發生什麼呢?我們也會繼續關注。

秦鵬直播》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